AI让青铜大立人“动起来” 网友:你手里拿着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0日 15:44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0日 15: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郊,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支流鸭子河南岸。遗址分布面积约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三星堆古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聚落遗址。

35年前,在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2号祭祀坑,一尊被拦腰砸断的青铜人像被专家抬出,经过数年的修复,这件距今有3000多年历史的“东方巨人”是同时期全世界最大的一座青铜人像,也是中国“禁止出国参展”的国宝级文物。

大立人铜像

青铜大立人像, 人像高180厘米、通高260.8厘米,三星堆遗址二号祭祀坑出土。铜像重约180公斤,它是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的青铜器,现存三星堆博物馆。青铜大立人像是现存最高、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

雕像系采用分段浇铸法嵌铸而成,身体中空,分人像和底座两部分。人像头戴高冠,身穿窄袖与半臂式共三层衣,衣上纹饰繁复精丽,以龙纹为主,辅配鸟纹、虫纹和目纹等,身佩方格纹带饰,制作之精美细腻,迄今为止,在夏商周考古史上绝无仅有。其双手手型环握中空,两臂略呈环抱状构势于胸前。脚戴足镯,赤足站立于方形怪兽座上。其整体形象典重庄严,似乎表现的是一个具有通天异禀、神威赫赫的大人物正在作法。

大立人像身着华服,头戴花冠,看起来地位尊崇。专家们认为,他既可能是一位蜀王的形象,也有可能是一位拥有至高权力的巫师。人像双手呈虚握的管环状,你觉得,他手里拿着的是什么呢?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AI让青铜大立人“动起来” 网友:你手里拿着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