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防火知识进校园共筑森林防火墙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6日 13:03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6日 13: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每年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3月15日开始到6月15日,我国北方地区进入了春季森林防火期。最近,森林消防员进山入林进行火患排查、数据搜集、野外训练,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近日,在内蒙古通辽市大青沟原始林区,森林消防员在巡护过程中重点针对林区地表可燃物载量、可燃气体含量和风速风向等相关数据开展重点监测,为辖区防火防控工作做好数据支撑。

在陕西秦岭腹地,森林消防员依托野外山地环境,把训练场拉至野外。队伍依托河流水源分布,开展多泵串并联架设训练,模拟扑打高海拔下的火源。

而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一场灭火实兵演练也在进行。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模拟跨区增援100公里。演练中,多部门协同配合,常规灭火与机械化相结合,全面检验队伍在特殊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原因。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而因儿童玩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更是时有发生。近日,森林消防走进中小学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普宣讲活动,叮嘱孩子们切勿玩火,防患于未然。

近期,随着北方一些地区气温逐步攀升,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时期。在森林草原面积辽阔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等地,森林消防员走进小学课堂,到孩子们身边进行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科普。通过科普视频、互动交流、装备体验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森林草原防火的意义,发生森林火灾的过程和原理,嘱咐孩子不要玩火。

此外,孩子一旦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脱险自救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内容。在赤峰、阿拉善盟等地,森林消防员开展心肺复苏救援、伤口简易包扎等课目,帮助学生们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懂得保持冷静进行自救与互救。

据了解,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已出动宣讲员3000余名,在70余所中小学及高校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常识教育,累计受众师生4万余名。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防火知识进校园共筑森林防火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