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报告看民生 读懂2021年“国家账本”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1日 09:49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1日 09: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会期间,正在审议的2021预算报告就明确要节用为民,政府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接下来,我们就通过梳理预算报告里的民生投入,来看一看新发展格局之下,民生领域将有哪些好消息?

加大支持力度保就业 保民生 保市场主体

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5万亿元,民生等相关支出占大头。其中,教育支出最多,占到1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13.8%;卫生健康支出占7.5%。

教育占比仍居第一 从14.8%提升到15.3%

教育支出依旧排在民生投入首位,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的占比从去年的14.8%提升到15.3%。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安排增长幅度最大,为16.3%。

提高社保水平 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社保支出方面,2021年各级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规模。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此外,2021年还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支持地方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就业:资金补助和税收优惠机制相结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按照预算报告,2021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59亿元,增加20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持续增加

公共卫生投入也将强化。预算报告指出,2021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对医保基金负担的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给予补助,支持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预算报告看民生 读懂2021年“国家账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