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一线 | 广东遂溪:“稻稻薯”迎来丰收 “北薯南种”利润可观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1日 11:01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1日 11: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黑龙江的马铃薯种到广东会有怎样的收成?在广东湛江的遂溪县,春夏两季种植水稻,在冬闲的水稻田里种植来自黑龙江的马铃薯。“北薯南种”在这里不仅利润可观,而且逐渐形成“稻稻薯”的种植模式,为远道而来的种植合作社和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双赢。这几天冬种的马铃薯正在收获。

广东台记者 徐子龙:现在是广东湛江“稻稻薯”种植基地迎来丰收的时节,农民们正在收割马铃薯。据了解,今年马铃薯产量较高,亩产量超过5000斤。

在广东湛江遂溪城月镇石塘村的田间地头,农民正在分拣马铃薯,打包后这些马铃薯将被运往全国各地。

黑龙江省望奎县 农户:冬天我们那边什么农活都做不了,合作社带我们来这里种点地,这一冬天也能赚几万元。

据了解,在广东遂溪种植马铃薯的都是黑龙江望奎县农民,异地种植的马铃薯不仅品质高、利润还是在黑龙江种植的10倍。

黑龙江省望奎县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常更国:现在市场价是1.15元/斤,一亩地纯利润达到2500元到3000元之间,我们北方从来没有1元多的价格,都是5—6毛钱之间。

早在2014年,黑龙江省望奎县的农民就开始在广东遂溪的旱坡地上试种马铃薯。近年来,遂溪县开始建设“稻稻薯”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和旱坡地相比,稻田冬种马铃薯产量提高1000—2000斤。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 郭荣发:由于种植马铃薯大量施用有机肥,挖了马铃薯马上种植水稻,早稻基本上不用施化肥,这样轮作是有利于土壤培肥。

如今,当地的农民在冬天将闲置的稻田租赁出去,还可以到基地打工赚到双份钱。

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石塘村 村民:承包户包田,我们去打工一个月能赚到3000元。

据了解,目前遂溪“稻稻薯”种植模式大约有1000亩,争取在3年内达到5万亩冬种马铃薯的目标。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乡村振兴看一线 | 广东遂溪:“稻稻薯”迎来丰收 “北薯南种”利润可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