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 | 数字乡村一张图 有“面子”更有“里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0日 09:47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0日 0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数字乡村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在浙江德清县,当地借助一张特殊的地图,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变了个样。

  去年年底,宋文荣两口子终于拆掉了违章搭建。现在,杂物堆放他们也不敢大意,特意找来了村书记出主意。

  宋文荣没想到,一些农村习以为常的陋习,被一张聪明的地图彻底纠正了。

  在德清的137个村,都有这样一张图。有时候,它像个全能“精算师”,村情民意、人员流动、生态监测了然于心,有时又像个贴心的“大管家”,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村庄规划样样在行。为了减少村民对它的陌生感,宋市村推出了积分制,得分与奖品兑换,村民福利和年底分红挂钩。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得好,不仅村民有面子,也给宋市村挣足了面子。

  宋市村财务报表上的收入每个月都在增加。眼看着村集体资产从负债一百多万到现在的盈余六千多万,村民对乡村治理越来越上心,智能手机都用得更溜了。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财经观察 | 数字乡村一张图 有“面子”更有“里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