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加强人才需求预测体系建设 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0日 08:44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0日 08: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要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支持体系。目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上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数据显示,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加上2020年已毕业未就业学生,以及留学回国人员等,就业市场求职规模将超千万,2021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目前主要存在几大突出问题。

  莫荣委员讲,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是高校专业设置和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导致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不匹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也深有体会。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莫荣委员建议,除了从高校人才培养上发力外,还应该加强人才需求预测体系建设,以市场需求、国家战略为导向,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及时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

  此外,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针对中小微企业招人难的问题,委员建议,可以借鉴一些城市采取的对中小微企业组团打包,如采用人力资源联盟等形式进高校招聘,既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社会认知度,帮他们招到合适的人才,也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了更多渠道。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同期声】加强人才需求预测体系建设 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