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清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7日 11:34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7日 11: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新举措令人关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了正面回应。

  《报告》指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

  减税更有力 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医保更惠民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住房更安心 增供应 降税费 缓解住房难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出行更便捷 增加停车场 充电桩 换电站等设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就业更保障 既要稳岗位 也要拓展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保障就业既要稳岗位,也要拓渠道,随着零工市场不断扩大,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劳动者的保障问题受到关注,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养老更贴心 推进智服务适老化

  《报告》还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针对老年人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报告还具体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政务更便民 企业群众常办事项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智慧助老,数字便民。《报告》还提出,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清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