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把数字技术作为决定未来胜负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0:16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5日 10: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十四五”规划把“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内容,纳入“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意义十分重大。徐冠巨表示,数字技术是决定未来的胜负手,将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建议,加大数字化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赋能,增强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能力。

  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样的痛点也越来越明显。以一个企业为例,他们的产品品种超过2300个,客户超过7200家,48小时交付订单占比90%以上,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特点,迫切需要加强供应链协作,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由此可见,供应链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同时,在坚持发展制造和服务制造过程中,传化发现大量的生产制造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平台来提供解决方案服务。传化正在打造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整合生产、物流、金融、基础设施等要素,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和价值,目前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制造企业。

  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徐冠巨建议,利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契机,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引导传统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在新发展格局下走向高质量发展,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徐冠巨表示,完善产权保护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制度基础,建议加快完善民营企业同等保护的法律体系;企业是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的运行主体,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规范运营,主动与高标准市场体系接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把数字技术作为决定未来胜负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