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 五年过渡期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要解决“人地钱”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2日 09:24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2日 0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根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要借助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那么,具体如何做呢?来听专家的解读。

  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我国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机制,脱贫户中缺乏劳动能力的那一部分人要纳入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要解决就业以及社会融入的问题。同时,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置五年的过渡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专家表示,脱贫攻坚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就是到2020年底,而乡村振兴是新的发展阶段,一直持续到2050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人地钱”的问题。解决“人”的问题,要注重培育脱贫地区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解决“地”的问题,要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给农民吃下定心丸;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有全面的谋划。

  专家表示,乡村振兴要从整个经济社会结构的重组、重塑,从内生能力的逐步培养等角度来打持久战,要遵循乡村变迁的规律,让乡村的自然资源、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独特价值得到充分的彰显。未来的乡村会是一个高品质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一个高颜值的生态空间,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 五年过渡期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要解决“人地钱”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