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原始部落”为何毁于一把火?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02月21日 06:48
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02月21日 06:48
原标题:“最后的原始部落”为何毁于一把火?
正在加载

  据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记者庞明广)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有着“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之称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毁于一旦,约百座佤族传统草木民居被烧为灰烬。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当地重点打造的4A级景区、特色小镇,翁丁村近年来各类建设投资已达2亿多元。但有多少投在了消防?一个老寨为何毁于一把火?全国数千个传统村落还暗藏多少消防隐患?

  短短数小时百余座传统民居被毁,当天风力约6级

2月14日下午5时40分许,翁丁村老寨突发大火。短短数小时内,整座老寨几乎被大火夷为平地。
  据沧源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火灾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灭火救援人员1068人、救援车辆23辆参与灭火。火灾明火于当晚11时15分被扑灭。此次火灾共烧毁房屋104间,其中包括寨门2个、厕所4间,无人员伤亡。
  有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传说有400多年历史,由于草木房子的寿命最多只有四五十年,所以被烧毁的民居大多是近些年沿用佤族传统工艺盖的。”
  火灾发生后第二天,记者赶赴现场看到,翁丁村老寨内的佤族传统“干栏式”茅草房几乎被全部烧光,从空中俯瞰,已化为一堆堆灰烬。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火灾最初发生在一座没人居住的茅草房里,火苗烧上屋顶后大家才看到。“看到起火我们赶忙去扑救,但已经来不及了。”这名村民说,茅草房的屋顶极易燃,且当天风力约有6级,起火房屋燃烧的茅草飞到附近的房屋,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老寨被烧毁,让村民悲伤不已。村民肖文萍说,虽然大多数村民早已搬迁到了新寨,老寨已成为景区,村民只是白天到寨子里上班,但她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火灾发生后十分心痛,至今不敢去现场看一眼。
  目前,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深入调查火灾原因。

  消防设施不完善,村民称消防栓关键时刻“掉链子”

  为何短短几个小时内,大火便蔓延至整个村寨?
  在现场,一些群众和干部分析,茅草房易燃、火灾时风大是客观因素。村民李宁那说,大约在60年前,翁丁村老寨也曾发生过一次把全寨房屋烧毁的大火,同样是在天干物燥的2月。
  不过,如今的翁丁村老寨,在物质条件和基础设施方面早已今非昔比。翁丁村老寨开发经营主体——沧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祥说,近年来,当地着力打造翁丁村老寨旅游产业,各类投资已达2亿多元。
  记者走访看到,与旅游开发前相比,翁丁的村容村貌已有明显改观。被规划为景区后,当地不仅给村民在新寨修建了新房子,柏油硬化路也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村内还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演艺中心、景区酒店、餐馆、书店等旅游配套设施。这些旅游配套设施投资很大,有的达上千万元。
  那么,公司在老寨的消防方面有哪些投入呢?
  周祥说,翁丁村老寨内设有24个消防栓、2个消防水池,每家每户还配有灭火器、消防梯等设施。村内成立了消防队,每天在景区内巡逻。每年,翁丁村还会举行消防演练及培训。就在火灾发生前不久的2020年12月,曾在翁丁村举行灭火救援应急演练。
  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他和村民赶紧打开消防栓喷水灭火,一开始水能喷到房顶上,十多分钟后水压便下降,喷水量明显变小。另一位村民也证实,消防栓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水流在短时间内就变得很小。
  云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后也认为,此次事故的教训之一,是翁丁村消防设施配置不完善,未按照消防工作要求配置公共消防设施和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

  安全底线思维不足,消防短板突出,村落空心化

  “类似古镇、古村落发生火灾,消防栓水压不足的情况并非个例。”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朱良文说,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中,政府及企业更愿意在发展上大笔投入,而在事关安全的消防等设施上却投入较少。
  传统村落保护专家、云南省住建厅原总规划师韩先成表示,大多数古村落地处偏远农村,消防设施建设和管理滞后,安全压力巨大。
  “财政对传统村落的补助资金,主要被用于进行道路建设、供水、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改善,对消防设施投入尚没有硬性要求,许多传统村落甚至连相关规划都还没做。”韩先成说。
  云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后还指出,翁丁村老寨火灾表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消防安全认识不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日常管理、消防演练流于形式,导致发生火灾时,未能及时处置。
  “我曾经在一些古村落看到,有的消防栓只是摆设,甚至都没有接通水管。”朱良文呼吁,有关方面不仅要加快完善传统村落消防设施和应急机制,更要严肃认真做好消防演练,不能只是走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指出,翁丁村老寨开发经营模式有待完善,在保护修缮和旅游开发经营过程中原住居民基本搬离,导致“人村分离”和村落空心化问题突出,火灾发生后不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后的原始部落”为何毁于一把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