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一届全运会 中国体育翻开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0:2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1959年9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这是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的工人体育场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而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也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翻开了新篇章。

  这是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的工地现场,在使用了60多年之后,北京工人体育场即将迎来新生。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开、闭幕式和决赛的举办地,北京工体将于2022年底全新亮相。

  时光回溯到1959年9月13日,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第一届全运会在刚刚落成不到一个月的工人体育场开幕。今年86岁的穆祥雄老人,当时作为游泳运动员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虽然由于要准备比赛没能参加开幕式,但穆祥雄和队友们都对全运会的开幕激动不已。

  第一届全运会共设36个比赛项目、6个表演项目。来自各省(区、市)和解放军的29个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赛,有7人4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有一项世界纪录就是穆祥雄在100米蛙泳比赛中创造的。60多年过去了,穆老对自己当年的比赛成绩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新中国成立刚10年,各项社会主义事业正火热开展。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特别是打破世界纪录的比赛成绩,极大鼓舞了各行各业拼搏奋斗的热情。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全运会已经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检阅场,也成为了全民健身的大舞台。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办,本届全运会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口号,将设立多个群众比赛项目,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全运会、参与健身运动。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为全面小康夯实基础。目前,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有九成左右。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一届全运会 中国体育翻开新篇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