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贫困 贵州望谟布依族群众打糍粑 跳糠包 “布依说唱”贺新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4日 11:50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4日 1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春节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在那些刚刚彻底告别贫困的地区,老乡们是怎么过年的?接下来我们就走进贵州的一个小寨子去看一看。 

新屯村是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布依族村寨。近年来,望谟县帮助新屯村挖掘布依族传统文化,改善村容村貌,小村子搞起了旅游业,936户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布依族群众包的粽子叫“枕头粑”。独特的“枕头”造型代表着一家人稳稳当当,而包粽子用的糯米中加入用特定植物烧灰和水制成的草木灰,有助消化的功效。

一家人齐心协力,几十个“枕头粑”很快就完成。除了包粽子,还要打糍粑。刚出锅的熟糯米堆满一个糍粑槽,家族里的小青年就派上了用场。

不同于两个人用木槌打,布依族群众是一群人用木棍杵糍粑。男女分好队,轮流出力。糍粑打好后,女人们再包进咸的豆沙馅或是甜的红糖馅,捏成象征团圆的圆形,邻里乡亲们都来分糍粑,好不热闹。

除了有糠包舞,新屯村还是“布依说唱艺术之乡”。独特的“布依说唱”,用布依语来押韵,说一段,唱一段。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告别贫困 贵州望谟布依族群众打糍粑 跳糠包 “布依说唱”贺新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