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揭秘】武术《天地英雄》二指禅展现传统文化中的力与美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2日 13:23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2日 13: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每年春晚舞台上巧创意加高难度的武术节目也是一大看点,今年的春晚舞台,由甄子丹、吴京等联合表演的武术节目中,拳法、剑法、九节鞭套路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其中由王巍堡表演的“双手二指悬空倒立”绝活更是让观众惊叹不已。

在这间800平米的演职人员候场厅进驻了多支参演队伍,有限的活动空间,大家轮着来练功。为了不耽误其他演员排练,王巍堡总是格外小心,他表演的“双手二指悬空倒立”需要将全身的气和力集中到中食二指,以此来支撑起整个身体。和热闹的歌舞不同,在这样的氛围中,能否做到静心持守是会表现在手指上的秘密。

这已经是王巍堡第三次参加央视春晚了。2010年,他在由舞蹈和武术联合呈现的创意节目《对弈》中第一次向观众展示了“二指禅”绝活,以一段长达近20秒的二指倒立收获了全场的惊叹和掌声。2014年,他再次收到春晚节目组的邀请,表演节目《剑心书韵》,将这一绝技融入书法艺术的展示,用两组动作完成了在多处文房道具上的表演。

每一次参与都是一次次自我超越,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44岁的王巍堡体力和耐力开始逐渐下降,要想保证同样的完成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却说,正因如此,武术最精髓的部分才刚刚开始显现,通过坚强意志和丰富经验让身体达到最佳境界。

正是通过从传统武术中汲取营养,与科学技法的反复磨合,再编排以艺术的创意,王巍堡让这一自创的“绝活”有了面向大众的可能。这些呈现力与美的瞬间,赋予舞台创意的点缀,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大气灵动、流转有序的书写。

广州体育学院教师 王巍堡:在全国的观众面前、世界的华人面前,然后展示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感觉我非常幸福,因为我是一个二指禅的传承者,也是一个弘扬者。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晚揭秘】武术《天地英雄》二指禅展现传统文化中的力与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