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就美军驻留经费问题基本达成共识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2月12日 05:52
澎湃新闻 | 2021年02月12日 05:52
原标题:日媒:日美就美军驻留经费问题基本达成共识
正在加载

  多名政府消息人士2月10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基本达成共识,决定将2021年度驻日美军驻留经费(温馨预算)维持现行水平,暂定延长一年。2022年度以后的美军驻留经费将另行磋商。据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同意了日方的提议。

  据日本共同社2月11日报道,日方计划近期与美方正式达成共识,并在现行特别协定失效的3月底前让新协定在国会获得批准。

  日本在去年年底编制的2021年度原始预算案中计入了20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与2020年度水平相同。但在与美方达成共识前,这仅是暂定金额。与美方谈妥后,日本将继续承担驻日美军基地的水电燃气费、员工工资和训练转移费等费用。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期要求日本负担巨额驻留费用,因此,美日双方去年11月开始的工作磋商未能达成共识,双方谈判被延至今年1月新一任总统上台后。1月底,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电话会谈中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介绍了暂定将预算费用水平延长一年的方案。2月2日双方重启工作磋商,日方正式提出了这一方案。

  2022年度以后费用负担方案的相关磋商预计将于今年4月以后开始。双方预计还将讨论日美同盟的强化、在太空和网络等新防卫领域的职责分工等议题。

  报道指出,日媒就驻留经费负担的磋商此前基本上每隔5年举行一次。一般来说,日本的预算编制在12月底前达成共识是惯例,因此此次磋商延至第二年年初极为罕见。据报道,出现这一结果,不仅是因为特朗普要求大幅增加负担、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具不确定性,也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日美有关部门人士往来变得困难。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日媒:日美就美军驻留经费问题基本达成共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