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诚信奶奶”刷屏背后的特殊启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19:35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9日 19: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金英的事迹刷屏了。

  这位90岁老人二次创业,10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其人,令人钦佩;其事,感人至深。网友亲切地称她为“诚信奶奶”。

  这堪称“传奇”的十年还债之路,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蕴含了一些深刻的启示。

  其一,人无信不立。

  当年,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有人劝陈金英申请破产避免承担债务,但她果断拒绝了。“这哪成啊,欠了别人钱是一定要还的”,坚守诚信的人生信条,不仅成为支撑老人寒来暑往卖货还债的精神信念,也成为打动其他商家们伸出援手的信誉担保,最终助力老人走出债务困境。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道德基础和基本原则。“诚信奶奶”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的可贵之处,为全社会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

  对比之下,我们也看到,有些“老赖”千方百计逃债,有些“大忽悠”各种招摇撞骗,还有个别无良商人见利忘义、弄虚作假,在“诚信奶奶”面前,他们都是何等的渺小与无耻。我们不仅要弘扬“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更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其二,老而弥坚,自立自强。

  生命的顽强不看“高峰”,而在“低谷”。

  面对突如其来的债务打击,80岁跌入人生低谷,一般人对此难以承受。但“诚信奶奶”不仅没有选择对困难低头、被债务击倒,反倒是愈挫愈勇,充分展现拼搏奋斗的时代精神,彰显了老而弥坚的生命张力。

  支撑老人实现目标的,不仅是其健康的体魄,更在于其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和矢志不渝的强大意志。

  “诚信奶奶”的故事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提醒我们人生何时出发都不为晚,顽强拼搏才能战胜困难,实干奋斗才能创造奇迹。

  其三,赞叹之余,我们还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诚信奶奶”没有成功还账怎么办呢?

  个人奋斗、诚实守信固然重要,但面对巨额债务,加之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像“诚信奶奶”这样的还债者仍然存在无法清偿债务的可能。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中提出“开展个人破产制度改革试点”,填补了破产法个人领域的空白,不仅为像“诚信奶奶”这样的“诚实但不幸”者创造了重生之机,更是为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不止如此,我们更应该为“诚信奶奶”们织牢社会托底的保障机制,不让善良者吃亏,不让诚信者受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不断拓宽每个人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诚信奶奶”刷屏背后的特殊启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