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志愿者小伙子在他乡和空巢老人一起过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8日 14:5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8日 14: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就地过年,他乡亦有温暖。接下来我们去认识一位志愿者小伙子——24岁的孙兆东,孙兆东家在江苏,自己在四川做志愿者,今年春节就留在当地过年了,而他工作的永昌镇有一位家人都回不去过年的空巢老人文婆婆。于是,孙兆东就决定到文婆婆家过年,两个人互相陪伴。

永昌镇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所在地,新春佳节将近,街道两旁装点上了大红灯笼,让这个小县城充满了年味儿。24岁的孙兆东家在江苏盐城,2019年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留在了永昌镇党建办工作,今年过年对他来说十分特别。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西部计划志愿者 孙兆东:今年我就不回去过年了,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所以给我家里人买了些北川特色产品给他们寄过去,让他们也尝尝这里的味道。

孙兆东说的文婆婆就住在永昌镇的新华村。除了在镇上的工作,他还是这个村的联村干部,村里的大小事他都要上心。新华村有995户村民,这几年靠着种植猕猴桃,发展精品农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开始回流。今年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村里挨家挨户做了统计,目前有100多人留在外地过年,78岁的文婆婆是村里唯一一个家人都不能回来过年的空巢老人。

大学毕业之后,孙兆东选择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了方便和当地群众交流,这个江苏小伙子一到当地就练起了四川话,现在听上去已经很地道了。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新华村五组村民 文昌珍:他跟我孙子一样,热闹,他也这么远回去不了跟我(过年),我也很开心,走到这里来,(像)他们说的,多远都来陪我我怎么不开心嘛。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西部计划志愿者 孙兆东:婆婆一个人在屋里腿脚也不方便,我就想到我比较年轻,腿脚快,帮她把家里打扫一下,过年干净一点好。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新华村五组村民 文昌珍:他们把屋里弄得漂漂亮亮的,以前他们说(我家)对子也贴不端,人又没法爬,我又爬不得梯子,脚抬不动,他们一下就帮我弄起了,就是很开心。

这一年,孙兆东经常来村里与村民们一起研究产业发展、一起抗洪救灾,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年有些村民家里的亲人没有回来过年,村里提倡邻里互助,大家一起过个好年。对孙兆东来说,文婆婆是他最惦记的人。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西部计划志愿者 孙兆东:我在陪伴她的同时,她也在陪伴着我,这对我来说是个很特殊的年。今年春节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不能和家人团聚,我希望在他们身边也有一份这样的温暖和陪伴。我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让更多像我这样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可以早日和家人团聚。

天色渐晚,得知孙兆东来到村里看望文婆婆,周围的村民们也赶来一起热闹热闹。

有人陪伴总是热闹温暖的,老人也跟自己在外务工的孙媳妇分享了这桌特别的“团圆饭”。

欢快的羌族“沙朗”舞、熊熊燃烧的篝火表达着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这个春节还有很多像孙兆东一样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陪伴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边,温暖着别人也温暖着自己。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就地过年】志愿者小伙子在他乡和空巢老人一起过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