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给动车“大脑”“动手术”的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6日 10:44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6日 10: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高铁动车在经过了一天的运行后,晚上都要依次回到库内进行整修、检测,确保第二天能够安全运行。春运期间,动车组列车开行频次和使用强度较平时大幅增加,这也给高铁车载检修人员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晚上11点多,沈阳的室外温度已经低至零下20℃,人们大多已经进入了梦乡。而对于51岁的任闻民来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任闻民是沈阳高铁车载设备车间一级修工区工长。这个工区一共有22名职工,负责49组动车组车载设备进行检测和维修的工作。车载安全计算机俗称“黑匣子”,是动车组列车的大脑,能记录下各种运行数据和故障代码,因此,任闻民戏称自己是动车组列车的“脑科医生”。

东北地区气温低、积雪多,动车组列车返回检修库时,车底往往都会凝结厚厚的冰雪。为了减少积冰积雪带来的影响,加快检修进度,检修融雪库内的温度被设置在30度以上,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融冰融雪。

在闷热的车厢里,任闻民满头大汗,下载完故障数据后,他开始对数据进行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和故障代码,任闻民迅速找到了“病根”,通过数据分析后更换故障器材的方式,完成了动车组列车的“脑部手术”。来不及休息,任闻民马上来到了车体下方,对速度传感器、雷达天线等设备进行检修。车上环境是又闷又热,而车底由于有冰雪,车下温度只有不到10℃,湿冷异常。

随着春运的到来,检修任务也随之增加,他们每天晚上完成至少27组动车的检查整修。

对任闻民来说,15年的工作,让他经历了动车组列车检修从模仿到吸收、从超越到领先。任闻民说,通过这个工作,他也感受到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变化。

这样的工作强度要持续整个春运,但对任闻民和工友们来说,每趟动车组列车安全、正点发车,就是他们最大的骄傲。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给动车“大脑”“动手术”的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