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安徽合肥:城市“寒带”里的坚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6日 20:37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6日 20: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冬季是天然气使用的高峰期,烧水、做饭、供暖等用气量都会大幅增加,需要将液态天然气气化后,临时补充到城市管网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气化站的工作区温度会低至零下二十多度,形成一个城市“寒带”。今天(2月6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安徽合肥探访城市“寒带”里的工人。

  罗集门站是合肥市最大的天然气应急保供气化站。两个巨大的天然气罐里存放的都是液态天然气,旁边冒着白色浓雾的区域就是液态天然气的气化区。

  经同意后,记者换上了规范服装和设备,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到气化区巡检。

  液态天然气的温度是零下162℃,在气化过程中,从周围空气大量吸热,产生了一团团冷雾和冰霜,形成“寒带”。拍摄这几天,合肥最低气温在零下八九摄氏度,而气化站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28℃。

  今天罗集门站的气化任务是61万立方米,需要12个小时才能完成。20多个巡检点数百个阀门,小韩和同事们每两个小时就要全部检查一次,一圈下来至少需要40分钟,大家的手脚已经冻得麻木。

  跟白天相比,视线昏暗的夜晚才是更难的。

  在巡查到4号泵时,凭借雾气和声音异常,小韩和同事发现液态天然气出现喷液现象。

  液态天然气一旦触碰到皮肤,瞬间就会被冻伤。王新恺立刻联系监控室关闭4号泵,喷液险情暂时得到排除。

  晚上九点多,这一天的气化任务终于结束了,但是小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一个班组四个人要负责站内所有的气化、巡检、装卸、监控等任务,大伙儿只能轮流吃饭、休息。 

  韩景辉是名“90后”,今年已经是在这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跟往年一样,这个春节他仍旧要在岗位上度过。

  在合肥市有三座应急保供气化站。60多名像小韩一样的场站工,不分昼夜地坚守在这个城市“寒带”,保障着200多万户居民的天然气应急供应。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安徽合肥:城市“寒带”里的坚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