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小伙莫名腰疼 不是肾虚而是腰椎结核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1月31日 07:34
扬子晚报 | 2021年01月31日 07:34
原标题:青年小伙莫名腰疼 不是肾虚而是腰椎结核
正在加载

  小胡今年20多岁,最近到医院检查身体时发现右上肺存在空洞,为了得到进一步治疗,小胡来到了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就诊。作为小胡的主治医师,结核二科韩红洋医生在入院询问病史时就注意到了小胡的不同寻常。

  作为一个年轻人,小胡表现得非常不自信,懒洋洋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问到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时,韩红洋医生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问了一圈,小胡笃定地说没有任何异常。但是小胡闪躲的眼神让韩医生心生疑虑,起床拿东西的时候不自觉地扶着腰更是让韩医生产生了好奇:一个年轻人,怎么扶着腰走路呢?

  “一直以为是肾虚,所以自己就上网求医问药……”询问下小胡才害羞地告诉医生。半年前开始,小胡就出现腰酸腰痛,但是通过自己上网搜索,认为是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引起的肾虚之类的毛病,就没有重视。

  韩红洋医生立即给小胡安排了腰椎磁共振和肾脏超声等检查。很快,检查结果证实了韩医生的判断——腰椎受损伴有椎旁脓肿。经过穿刺检查,证实为腰椎结核,所幸发现及时,通过手术逆转了病情进展。

  韩红洋医生介绍,腰椎结核乍一听很陌生,但其实结核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导致,可侵犯人体除了头发和牙齿之外所有部位,因此出现结核合并症,也不可遗漏诊断。腰椎结核为全身骨关节结核的第一位,约占骨关节结核总数的一半,其中以儿童和青少年发生最多。腰痛是腰椎结核常见症状,表现多为钝痛或酸痛。一旦发现,患者的CT显示骨破坏都比较严重,治疗上比较麻烦。

  椎体病变因循环障碍及结核感染,有骨质破坏及坏死,有干酪样改变和脓肿形成,椎体因病变和承重而发生塌陷,使脊柱弯曲腰背部可出现“驼峰”畸形。由于椎体塌陷,死骨肉芽组织和脓肿形成,严重时可使脊髓受压或血供受累而发生截瘫,因此腰椎结核需尽早明确诊断,以免贻误病情。

  韩医生提醒,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病就诊时,我们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意无意地遗漏一些信息,但这些信息往往至关重要。因此,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如实沟通,医患互信。         通讯员 吴志嵩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年小伙莫名腰疼 不是肾虚而是腰椎结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