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年味!就地过年,暖心实招过出浓浓年味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30日 10:42
央视网 | 2021年01月30日 10: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最近,不少在外务工求学的人都响应国家的号召留在当地过年,对许多人来说,今年将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不过,社会各界都在想办法,让年味儿不减少。

重庆合川:乡音解乡愁 乡村联欢会网上直播

就地过年,如何解乡愁?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有着14年自己办乡村春节联欢会的传统,今年联欢会的节目在互联网上同步直播,方便远在他乡不便回家的村民们听乡音、解乡愁。联欢会的演员和观众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利用农闲,自编自导自演自赏。

重庆市合川区文旅委副主任 刘砺新:我们也通过“云端”的联欢的方式,把家乡人民的团年的氛围给到在外的游子。

湖北宜昌:乡味解乡愁 邮寄特产传递亲情

除了乡音,家乡的味道也能解乡愁,在湖北宜昌,腊肉、香肠、萝卜干、豆腐乳,每天都会随着不停歇的快递奔向全国的老乡。

湖北宜昌市民 高先生:女儿在秦皇岛,儿子儿媳妇在成都,老家是钟祥,家里给我们寄过来,我们再给他们分散再寄一点,因为他们都不能回来过年。

大学生的集体年 物质精神都要照顾好

为了缓解留校过年大学生的思乡之情,宁夏理工学院让学生们住到教师公寓,洗澡、做饭更方便。

宁夏理工学院学生 代一:虽然暂时回不了家,但学校温暖的服务,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西南大学今年约4000名学生选择寒假留在学校,学校特别安排心理团辅活动。

西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专职教师 李雪鹏:可以缓解大家留校的孤独感,因为没有亲人和朋友在身边,有的宿舍可能就自己一个人,所以在这个团体中,我们彼此之间是一个连接。

河南暖心举措留人留心 过安心幸福年

日前,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从1月21日开始,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等,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河南省人社厅、工信厅等多部门推出了暖心行动,让留企员工留在当地过个安心幸福年。

在郑州市三全食品汤圆水饺生产车间,生产线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眼下虽已临近春节,但今年在岗的员工却没有减少。老家在洛阳市佃庄镇的李维维是汤圆车间的一名机器操作手,也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看到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李维维决定今年留在企业过年,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家人拜年。

三全食品汤圆车间机器操作工 李维维:我们公司在春节期间为我们提供非常丰富的福利,也能热热闹闹在这里过个年,也算是为国家疫情防控付出自己一点的微薄之力。

李维维所说的福利是三全食品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所推出的暖心举措。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证节后及时复工,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发出了“非必要不返乡、在厂内过新年”的倡议。留在企业过年的员工工资、补贴、红包,样样不少。

统计显示,目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数3086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850万人,省外1236万人。河南省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还加强保障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组织专项对接,让务工人员安心在外有温度。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刘现生: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一方面要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红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另一方面,要深化与重点劳务输入省份的协作,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

山东德州:“新春关爱”行动保障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服务务工人员,既有真金白银,还有真心实意。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在就业地过年,山东德州出台了多项优惠举措,开展“送红包、送培训、送岗位”行动,支持保障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留德外来务工人员“新春关爱”行动的通知》,针对德州市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中的非德州户籍并在德缴纳社保的在岗务工人员,在用人单位发放工资等待遇的基础上,政府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留德红包”现金补贴,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河北衡水籍务工人员 魏世辉:企业为我们员工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过年期间领导陪我们一起过年,在宿舍安装了网线,一些生活用品和生活娱乐措施,让我们安心愉快地过年。

同时,德州市还开展了“送培训”行动。鼓励用人单位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自行组织或委托备案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职工培训。对经培训取得初、中、高级相关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培训补贴。

此外,在“新春关爱”行动中,德州市还将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浙江宁波:温情“年货”送进留守职工心坎

而为弥补所在企业的用工缺口,降低因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浙江省多地发放温情年货,让留守职工生活有保障、“年味”不打折。

在浙江宁波镇海区的一家汽车配件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的郭德仓老家在河南南阳,今年他和家人留在了镇海过年。

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职工 郭德仓:刚才看了直播之后,知道政府对于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以及海防历史纪念馆等场馆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样子就不担心孩子没有地方去玩了。

老郭所说的直播是宁波市镇海区特别针对留守职工举办的一场过年福利分享活动。当地商务局、文广旅游体育局等5个职能部门的领导,通过直播平台,向7万多名留守职工,介绍春节期间在当地能够享受的福利和便利,送上温情的服务“年货”。

浙江宁波镇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宋琪:我们把直播间搭在企业车间门口,同时也组织了区内1000家以上的企业的员工进行线上观看。我们通过直播介绍送给企业的福利,包括现金红包、通讯礼包、消费券、景区门票等,加起来(每人)会有1000元以上。

据了解,为保障和丰富留镇职工的春节生活,宁波市镇海区将发放包括无门槛消费券、免费流量、视频会员等在内的生活服务礼包,区内所有旅游景点景区实行门票减免,并为留镇过节职工子女送上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文化活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解锁“新”年味!就地过年,暖心实招过出浓浓年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