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公关》:开创类型题材剧创作新高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9日 12:37
央视网 | 2021年01月29日 12: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凭借对现实生活的描摹和时代热点的还原,时常引爆社会话题,收视高涨。其中,揭示行业内幕、讲述职场故事的行业剧是一大热门,涉猎行业涵盖金融、律师、房地产、经纪、公关等多种类型,但是能够真实呈现行业生态、突破表达边界的,仍是少数。近期,在CCTV-8和优酷平台热播的公关行业剧《紧急公关》,实现了突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看热闹的角度而言,外表华丽、内容丰富的工作往往是行业剧创作者瞄准的类型,公关就是其一。公关在大众的认知中,往往是衣着光鲜、觥筹交错,既强势又神秘。公关行业剧抓住大众的好奇心,往往以聚焦争议、多方博弈的热门事件入手,制造强冲突、强戏剧反应的故事场景,致力于展现公关人的果决强势、雷厉风行,从而调动受众的观看热情。例如,去年热播的公关行业剧《完美关系》,以网友最热衷围观的明星出轨事件为开局,展现了公关人如何在短时间内帮助艺人躲避记者追踪,给出最优方案,协调三者关系,最终平息舆论危机的全过程。整个过程既紧张刺激,又有现实话题参照,极具观看爽感。但是热闹看完之后,如何深度挖掘行业众生相、展现职场门道,却往往容易被忽视,这也是国内行业剧常被诟病虚浮、不接地气的原因。

  国内公关业作为伴随中国现代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新兴行业,历经40年的初始与发展,才走出了有色眼镜的误读,背后是无数公关人日夜奋战为它正名。他们背后的努力与挣扎、他们的平凡与伟大,需要在公关剧中有更多呈现,这个行业还有更多故事需要被看见。《紧急公关》抓住了这一空白,以危机公关专家林中硕的故事为切口,讲述了他与各方博弈、化解危机背后的艰辛,展现了“林中硕们”坚守纯粹与正义,把脉底线的理想之光,开启了公关类型题材电视剧创作新高度。

  第一,小细节与大事件相融合,让故事更可信。好的细节乃故事之甘露,能够拓展故事内涵。《紧急公关》所涉及的大多是大品牌、大事件,创作上,却十分注重对于细节的把控,从而减少了公关行业与大众的距离感、陌生感,使其更可感。例如,该剧的第二个案例,背负养家压力的中年男人患癌身亡,其长期在狼性文化下超负荷工作,却因无法达到KPI要求而被辞退的事实也被曝光,随后一篇公众号文章《准中产阶层的焦虑》引发舆论进一步发酵,而诸如这篇文章的内容也曾多次在现实中引发轰动,使得观众代入感极强。很多网友,甚至在弹幕区就当下的996、007、中年失业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俨然辩论现场。类似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例如每次危机发生时仿佛照搬微博评论的网友评论现场,例如各种职场小心思,林中硕作为空降领导入职,被迫调入他部门的同事纷纷不满,有同事闹着宁愿离职也不愿进入新部门,而精明的同事却表示:我们只是觉得意外,过来了解一下情况,其他人闹嘛,与我们无关,网友纷纷评论“太真实了,是谁在我们公司安了摄像头。”这些生动的细节,为每个大事件的冲突化走向做好铺陈,使得该剧拥有了一种现代职场的真实质感,人物也更具代表性。

  第二,个体与群体相映照,展现多重博弈背后的复杂人性。公关,又称公共关系,这也意味着其所涉及的面既小到个体,又大到公众整体,与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何展现其背后人性的复杂,是剧作深度拓展的关键。林中硕作为危机公关代理人,他应该维护客户利益,但同时他心底也有对正义的坚持。许雯雯作为一个伸张正义的媒体人,却也需要考虑自己的一篇文章就有可能变成一把伤人的刀。律师袁未,在真情、法理间时常存在冲突。大众亦然,在昨天能够群情激愤地为受害者伸冤,却也可能在明天的变化信息中转变方向,变成网络暴力的加害人。《紧急公关》在一个个案例中呈现出不同个体与群体的挣扎与思考,也让屏幕外的观众进一步自我反思,在复杂的境况前,自己又该如何做出选择,自己的想法是否足够客观。例如该剧的第三个案例。该案例围绕迪云酒店住客被男服务员性侵一事展开,林中硕通过调查发现其背后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方励联合宜庄酒店所制造的一场“强奸表演”,他的助理追踪到了此次事件的女演员,女演员因为事件的舆论发酵内心不安,想到自己做好演员的理想决定坦白,然而此次事件的男演员因为对方为其还清了赌债,宁愿承认性侵也不愿意坦白。考虑到事件已无转圜余地,为最快平息危机,林中硕和迪云酒店只能选择承担事件后果,相关负责人自愿引咎辞职,加强进一步整顿。在这其中,事件并非没有翻盘机会,许雯雯想要通过对女演员的采访来扭转舆论,但是考虑到一个女演员的命运就此覆灭选择放弃。林中硕的助理找到了方励和宜庄酒店联手的证据,但这个事情会影响她的好朋友从此不能在业内立足,林中硕也放弃了。在这个事件中,人性面临着诸多考验,最终只能寻求一个妥协的平衡。而留给大众的命题是,如果舆论更加理性,或许就能有更好的选择。“这部剧是从危机公关行业的视角,全景式的观察社会事件,比如家庭暴力、酒店安全事故、情感教育缺失、网络暴力等,跟我平常关注的社会热点多多少少有一些连接。我们希望引导观众理性看待和探讨这些热点事件,有所感悟,并在行动上做出一些改变”,就像黄晓明采访时说的这段话一样,群体的改变将会给个体更多的可能。

  第三,行业与行业价值观相关联,挖掘职场理想与信念。行业剧存在的意义,绝不止于讲述一些戏剧化的故事,而应该展现出这个行业应有的价值观和职业理想,给予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努力的人认同感,这是行业剧应该具有的能量。这也是《紧急公关》不同于普通公关剧的原因,全剧始终致力于行业价值观的传递。在一开场,该剧就提出了公关的意义“公关如果只考虑客户的利益,不考虑公众利益,那还有什么意义呢”。在第一个事件中,环际航空不尊重客户权益,一味追逐利益,面对这一事件,记者许雯雯在与林中硕的对谈中就提到了价值观的问题,如果所有人都为了利益忽视了价值观的正向性,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怎么样。最终,由于环际航空的高姿态、利益导向价值观,林中硕放弃了这个客户,还指导许雯雯从垄断角度切入抨击环际航空,最终使其退出亚太市场。第二个案例中,对于企业狼性文化,过度用人进行了批判。华总对于企业辞退中年员工毫无歉意,在员工患癌过世后甚至反过来指责该员工家属敲诈,这一切令舆论哗然。林中硕在华总发出解约通知后,仍然想尽办法,最终通过带华总了解中年员工照顾亲人的不易,说服了他撤销对家属的指控。这一切早已超出了公关的范畴,但这是公关人应具有的人文关怀。而作为该剧价值观的反面方励,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通过不正当竞争方式给不少企业带来致命打击,自己却通过融券沽空客户的股票、非法牟利,因此无论岳父还是前老板都看不起他,他的存在突出了林中硕这一类人的可贵,更进一步强调了职场信念感正义感责任感的重要性,相信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也必将遭到反噬。

  三百六十行,行行皆精彩。相信随着《紧急公关》这一类优质行业剧的破局,更多创作者将会对行业剧创作心存敬畏,尊重每个职场人平凡的坚守,展现成功背后的每一份努力,给默默奋斗的职场人点亮一束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紧急公关》:开创类型题材剧创作新高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