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西日报 | 2021年01月29日 11:21
江西日报 | 2021年01月29日 11:21
原标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正在加载

  姚增科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全体委员守纪律、讲规矩、尽职责,政治热情饱满,精神状态良好。协商有温度,建言有分量,资政有价值,展现的是新作为、新风采,赢得的是好评价、好口碑。

  这次会议,团结民主、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开得成功圆满。

  今年是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天时、地利、人和,识变、应变、求变。服务开好局、助力起好步,我们忠诚履职,做好本分,必须正确有效行使协商议政话语权,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言之有魂。这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行合一,步调统一,始终如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守立场讲初心,要言之有本。这就是,回答“我是谁,为了谁”。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心全意为江西百姓服务,帮助父老乡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安居乐业、全面小康的幸福感。红土圣地赣鄱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虚怀若谷讲学习,要言之有道。这就是,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协商民主要义。政协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在这里,立德、立功、立言,“十八般武艺”都用得上,“十八般武艺”都得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调查研究讲深入,要言之有据。这就是,掌握客观全面的实际情况,了解没有过滤过的社情民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口说、文说、数说、例说、图说,都要实话实说,务求准确。

  ——海纳百川讲民主,要言之有理。这就是,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中国式民主优势,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事前、事中、事后都商量。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懂得“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关系,重视多数人之同,在乎少数人之异,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换位思考讲分寸,要言之有度。这就是,执中守正,恰到好处。多想党委政府的责任有多大,多思职能部门的担子有多重,多问基层干部的任务有多艰、工作有多难。充分肯定成绩,不文过饰非;坚持问题导向,不以偏概全。履职到位不越位,到位也不缺位。谨记言过其实、过犹不及。

  ——大道至简讲艺术,要言之有方。这就是,把握讲话的策略,沟通的技巧,说服人的能力。“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文风话风就是作风,就是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态度。有了发言权,还要会发言。多讲叫人记得住、用得上、得启示的话,高“言值”的话,短些、再短些,实些、再实些,新些、再新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简约不简单。

  ——兴赣实干讲效果,要言之有用。这就是,建言建在关键处,资政资在需要时。对党委决策有参考价值,对政府施政有借鉴意义,对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有启示效应。满足需求的供给才是有效供给,人民群众说好才是真好。讲形式,不搞形式主义;讲效率,不搞急于求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政协委员,都是责任委员;政协干部,都是党的干部。能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干事业,是人生一种难得际遇,是自身价值一种重要体现。有位必须有为,有为一定有位。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努力,稳中求进,不负时代,感恩奋进,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又新又美的委员作业、时代答卷!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