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压力: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树洞”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7
工人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7
原标题:企业管理者如果不懂得正确认知情绪压力并进行有效调节、管理,将可能严重影响员工个人身心健康和企业的工作效率。 职场压力: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树洞”
正在加载

  阅读提示

  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化社会海量资讯的轰炸,再加上面对职业生出的倦怠感,面对生活产生的疲劳感,人们正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压力,你会如何化解?员工的情绪与生产秩序和效率紧密相关,作为管理者该如何引导?

  “你可以的,再忍耐一下”“有点不顺利,没关系”“今天也要元气满满,加油”。进入新年,网上一项调查显示,手机上本用于储存、传输工作文件的“文件传输助手”,被不少职场人当成私密“树洞”,倾诉内心,给自己释压鼓劲。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化社会海量资讯的轰炸,再加上面对职业生出的倦怠感,面对生活产生的疲劳感,人们正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压力,你会如何化解?员工的情绪与生产秩序和效率紧密相关,作为管理者该如何引导?

  过半职场人有消极情绪

  “每天一到办公室,光是看见桌上堆满了报告、备忘录和要回复的信件,就足以让我产生混乱、紧张和忧虑的情绪。”孟莉在一家科技公司的办公室任职,五年时间,这份工作依然让她觉得紧张而迷茫。“我觉得整天疲于奔命,却既没升职也没加薪,前途似乎遥不可及。”

  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刘霖最近也感到心烦意乱,他觉得自己升职过快,一下子被周围人孤立了,原本和和气气的同事关系变得疏离尴尬。“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敏感了,可是升职确实给我带来了人际关系上的压力。”

  一次升迁、一场难度较高的职业考试、一次危机处理……这是职场中经常遇到的挑战。而有些人在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后,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忧郁、烦躁、心慌、胸闷,甚至整夜整夜地失眠等,这就是“职场焦虑”。

  调查显示,65%左右的就业人士内心都是消极情绪占上风,这种情绪轻则表现为不满现状,深感疲惫;重则不堪重负,患上严重的身心疾病。

  不同年龄段的职场人有不同的焦虑。85%的90后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加班焦虑”,61%有“晋升焦虑”,57%有“消费焦虑”,47%有“学习焦虑”,45%有“晚睡焦虑”,选择有“发际线焦虑”“健康焦虑”的受访者比例也都在三成以上。

  而近七成的80后职场人认为,现有薪资与自身能力并不匹配,他们职场的上半场结束,感觉“中年油腻”的称号离他们不远了;高达半数的80后受访者在为职场晋升问题烦恼;有1/4的受访者则表示过去一年没有涨薪,这是令他们烦恼的原因;2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存款,他们中有四成需要贷款买房。

  每个人都需要属于自己的“树洞”

  网络语“树洞”的意思是一个可以袒露心声的地方,是指可以将秘密告诉它而绝对不会担心会泄露出去的地方。对于职场人来说,积攒烦恼会影响身体健康,而有些事情是不能为别人所知的。这个时候找一个“树洞”将困惑都说出来,人也会变得轻松起来了。

  “工作上的烦恼不能跟同事说,我感谢有一个善于倾听和理解的母亲。”孟莉的“树洞”就是她的妈妈,“妈妈总是劝慰我,人无完人,并非人人都是优等生。追求完美无瑕不是错,错的是没有量力而行,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要做得尽善尽美。”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孟莉也学会了当手上的工作无从下手时,对工作按照紧急且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四个部分进行分类。“这样做可以有效缓解紧张情绪。”

  “不要指望和你一起工作的人都会站在你的立场考虑问题。认识到这一点,你会减少很多失望感。一定要谨慎选择那些你想信赖或想向其一吐为快的人。”刘霖认为凡事最终要靠自己化解,选择倾诉对象要非常谨慎,以免遇到更糟心的境遇。

  刘霖说,有秩序的生活会使自己每天头脑清醒,舒畅。现在他每天下班前都整理好办公桌,定期清理电脑中的文件和电子邮件。另外,一个从容的早晨,一顿丰富的早餐也有利于一天的心情和工作效率。

  心理学家建议,如果一味跟别人比,你就会陷入拿自己缺点比别人优点的误区。把眼光从别人身上往回收一收,和自己比比,比比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的我有了进步?比比这次的工作是不是比上次做得出色?和自己比,不但是化解焦虑的高招,也是督促自己进步的妙计。

  情绪也是生产力

  “情绪也是生产力”,张宁是一家石油企业的基层队书记,对此深有体会。“我们这种岗位,职工的情绪对安全生产影响特别大。”他认为,企业管理者如果不懂得正确认知情绪压力,并有效调节管理情绪压力,将可能严重影响员工个人身心健康和企业的工作效率。

  一项围绕缺勤管理的调查发现:压力被列为职工缺勤原因之首。但缺勤只是压力造成的一个后果,更会造成员工意愿、忠诚和敬业度的降低,压力也是工作冲突产生的重要原因。

  但是,很少有管理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知道职场压力到底是什么,它是怎样影响他们的员工的,更不知道如何处理它。

  现实中的另一个难题是:并非所有影响员工表现的职场压力都来自办公场所。很多情况下,压力产生的原因是一种混杂着职场和非职场的复杂关系。比如,债务和糟糕的人际关系,都会威胁到一个人的工作表现。

  “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化解职场焦虑情绪的有效途径,无论对员工本人还是管理者,都是一门科学,需要耐心细致,心态平和。”张宁说。

  首先要对员工足够尊重,包括行为上的坦诚,情绪上的管理,以及对员工态度的周到体贴。制定合理的考核标准,对员工的表现给以正面而非负面的反馈,对员工的生活工作的平衡表现出应有的理解。

  此外,企业还应该保持信息的透明,及时告诉员工业务的进展状况,并鼓励员工参与。张宁认为,基层政工人员要特别重视和员工面对面的谈话,在平时这可能不那么重要,但在企业转型的特殊时期,个体的感受变得异常敏感。管理者应该更重视面对面的谈话,而非通过网络进行键对键的交流。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场压力: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树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