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四川大学揭牌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1月27日 18:34
新华社 | 2021年01月27日 18:34
原标题: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四川大学揭牌
正在加载

  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1月23日在四川大学揭牌,该中心是四川省第一个文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据了解,去年9月,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在新的一轮建设期中进一步强化牵头高校的主体责任,全面推动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工作会议于1月23日在四川大学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徐新建教授、阿来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教授,李德博士,李杰研究员,四川大学李菲副教授、邱硕副研究员等。会议由傅其林教授主持。

  ↑姚乐野副校长和曹顺庆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姚乐野代表四川大学祝贺中心成功获批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场宣布了四川大学关于建设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决议。他表示,作为牵头单位,四川大学将从政策、经费、人员、场地等多方面对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加以支持,并预祝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成效。姚乐野代表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向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颁发聘书。姚乐野和曹顺庆教授共同为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会场合影

  该中心设立理事会,负责中心重大事务的协同、协调、沟通和决策,由姚乐野担任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聘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担任常务副理事长,聘请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及各协同单位相关专家担任副理事长。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由曹顺庆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暨首席专家,聘请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该中心还聘请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张法教授以及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设立秘书处,统筹、协调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该中心本建设期秘书长拟面向全球进行招聘,由四川大学李菲副教授担任常务副秘书长。

  围绕促进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传承、传播的核心使命,中心启动了下属各分支中心和智库研究所的建设工作。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为新成立的两个分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聘任李德博士担任中华多民族文化海外传播分中心主任,聘任李杰研究员担任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研究分中心主任。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总结发言中表示,在当前党和国家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要求和重大战略部署下,中心将进一步明确新的建设目标,以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旨归,在新的理论起点上研究、阐释中华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该中心表示将继续依托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全球传播“双一流”学科群的多学科支撑,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条主线,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推动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四川大学文科学术声誉做出重大贡献。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四川大学揭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