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确保春节期间重点农产品市场供给

来源:农民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6
农民日报 | 2021年01月27日 06:46
原标题:湖北:确保春节期间重点农产品市场供给
正在加载

  腊八过后,年味越来越浓。位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刘集村的沙洋天佑蛋鸡厂已进入春节日常出货的“备战”状态。

  “搞养殖的大型企业,肩负保供生产责任,基本全年无休,一般节假日前期会更忙。”沙洋天佑是沙洋县家禽业协会会长单位,负责人杨成龙向记者介绍,该厂区蛋鸡存笼60多万只,平均每天可产无抗鸡蛋25吨,主销粤港澳大湾区。元旦前后,鸡蛋市场行情较好,售价比去年同期高了20%-30%。但饲料价格上涨较快,协会内不少企业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封路情景再现,都想多囤点饲料,资金压力更大了。

  “沙洋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贷款,通过指导家禽行业协会与银行对接,发放贷款3600多万元,帮助部分禽蛋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建立起从养殖到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预计春节期间,全县鸡蛋产量将同比提高1000多吨。”沙洋县畜牧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喻昌雄说。

  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加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1月11日,湖北省家禽协会发文提示,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家禽业生产的预警,尽可能备足饲料、包装物等生产资料的库存,储备充足的鸡场工作人员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鸡蛋不赌不存,顺势出货。

  “2020年疫情前,公司生产的鸡蛋主要向武汉市内的大型食品公司及超市供货,如今,已走进武汉各大社区,通过在线销售,直达百姓餐桌。”武汉宏农公司董事长张宏林说,十多年来,公司作为武汉的重点物资保供企业,确保老百姓有蛋吃责无旁贷。

  “2020年疫情期间,武汉市民想吃鱼了,江夏农业人挺身而出,说‘江夏有’,一句话,江夏给武汉市中心城区送出水产品7.9万份。”武汉市江夏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德利介绍,2020年,受疫情、梁子湖退渔、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水灾等因素影响,江夏全年水产品产量同比下降9.24%。通过加大产业服务力度,全区渔业稻田综合种养和池塘养殖已恢复正常生产。当前,江夏区正积极开展水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近期水产品均价比去年稳中有升,可以满足本地和周边市民春节市场消费所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底湖北家禽存栏3.8亿多只,同比增加5.7%。其中,蛋鸡存栏2.2亿多只,同比上升4.1%。禽蛋产量193.09万吨,同比增加8%。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相关负责人分析,受元旦、春节的影响,禽肉、禽蛋消费明显提振,短期内市场供给有保障。自2020年12月以来,湖北省的鸡蛋批发价上涨,蛋鸡养殖扭亏为盈,预计春节期间价格或将小幅上涨,属季节性涨价。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湖北省重要农产品保障有力,达到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目前,全省蔬菜、水产品等生产形势较为稳定,品种丰富,产地价格走势平稳,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随着春节临近,湖北柑橘还将进入一个销售高峰。下一步,将继续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确保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擦亮“中国荆楚味,湖北农产品”名片。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湖北:确保春节期间重点农产品市场供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