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多了危害竟比熬夜还大!

来源:武汉晚报 | 2021年01月27日 07:54
武汉晚报 | 2021年01月27日 07:54
原标题:睡多了危害竟比熬夜还大!
正在加载

  你会睡吗?许多人都知道熬夜导致睡得太少、睡眠质量不佳会影响到健康,但最近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睡得太多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周末喜欢睡懒觉的人,要小心了,睡多的危害竟然比熬夜还大!

  欧洲心脏病学会的一项研究显示,每晚睡6至8小时最健康,多睡或少睡均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研究对象涉及共计约100万无心血管疾病史的成年人。调查人员对这些人进行了平均为期9.3年的跟踪调查,与每晚睡眠时间在6至8小时的人相比,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罹患或死于冠心病或脑中风的风险高出了11%,而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患病风险则高出了33%。

  睡不着和睡不醒都是病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称,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现在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睡眠时间大于7-8个小时,与痴呆相关的蛋白几乎没有沉积;睡眠时间介于6-7个小时之间的,与痴呆相关的蛋白沉积明显增加;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与痴呆相关的蛋白呈几何倍数增长。韩芳说,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出现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直接相关。而据发达国家的卫生经济学研究统计,睡眠疾病导致的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等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赵忠新教授指出,缺少睡眠和日间思睡,都会对人体带来伤害,睡眠过多同样会引起记忆损伤。对近万人数据分析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人容易出现记忆衰退的现象。而日间思睡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还是引起各种事故的重要因素。一项研究证实:日间思睡量表评分高的70岁以上者,脑内的痴呆相关蛋白显著增多。这就提示思睡程度越重,越容易发生痴呆。

  熬夜危害大,过度睡眠的危害也相同!每天7-8小时最好,晚上11点前入睡!

  睡得太多会有这些风险

  增加癌症风险:发表在《Sleep》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长时间睡眠与结直肠癌风险增加相关,打鼾和超重者尤甚。报告显示,报告每晚睡眠时间至少为9个小时者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大于平均睡眠时间7个小时的人。

  易患糖尿病:睡眠时间与糖尿病的患病率呈U字形曲线,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有研究显示,如果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睡眠者(7至8小时)增加约2倍,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那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

  易心律不齐:过度的睡眠会影响心率,长时间躺在床上,进入睡眠时心脏没有得到充分的运动,所以就会出现心律不齐,还有可能诱导其他心理疾病。

  影响血压:众所周知,血液在我们身体里面是不断流动的,一旦长时间的睡觉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不够。压力不够就会影响血液的正常流动。

  妨碍神经系统功能:睡眠过长,睡眠中枢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而其他神经中枢由于受到抑制时间太长,恢复活动的功能就会变得相对缓慢,因而会感到昏昏沉沉,无精打采,并易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记忆力减退: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两倍于平均水平。而且每天睡9个小时或更多的人脑容量相对较小,需要更长时间处理信息,且呈现记忆衰退迹象。

  易患呼吸道疾病:卧室中早晨空气最污浊,即使虚掩窗户还是有部分空气未流通,不洁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埃,对呼吸道抗病能力有影响。而对于长期睡眠时间过长的那些闭门贪睡者,平时运动就少,再加上卧室内污浊的空气,就容易经常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

  易患消化疾病:如果睡眠过多,就无法按时进餐,胃肠发生饥饿性蠕动,打乱了胃液分泌规律,影响消化功能。

  卧室“冷”一点

  悄悄收获7大好处

  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下班回到家,卸下疲惫钻进被窝,把头深深埋在枕头里。卧室,成了很多人的“避风港”。

  如果按每天8小时睡眠算,人的一生中约有1/3的时间要在卧室中度过,卧室的环境也在悄悄影响人体健康。卧室温度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健康状况,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温度较低(17℃)的卧室睡觉,睡眠质量更高,卧室凉爽能带给人体诸多好处。

  睡得更深更沉:大脑对黑暗和寒冷的环境能做出更强的反应,生成更多褪黑素,且不被打断,促使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饱受失眠困扰的人通常在睡觉过程中体温较高,因此更应把室温调低。

  皮肤更年轻:较低的温度能提高褪黑素水平,它还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保护皮肤免受阳光伤害,有助增加胶原蛋白的生成量,减缓皱纹生成。

  促进体重减轻:较低的卧室温度有助于加快代谢,增加棕色脂肪(能起到燃烧白色脂肪的作用)的数量,改善胰岛素水平。

  睡不着时,皮质醇分泌水平增加,会加重焦虑和压力,让人吃得过多。

  孕妇感觉更舒适:孕妇新陈代谢快,体温普遍也高。她们睡眠中一部分不适感是由于较高的体温造成的。

  减轻炎症和疼痛:凉爽的卧室能增强身体抵御炎症和疼痛的能力,许多运动员在比赛后选择睡在较冷的房间,可帮助身体恢复和降低炎症水平。

  减少真菌感染风险:细菌和真菌更容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女性睡在室温偏低的房间里时,患上尿路感染或阴道炎的风险降低。

  提高男性的生育功能: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科学家发现,长时间暴露于热环境,会降低男性精子的生成数量和精液质量。因此,打算要孩子的男性不妨睡在室温略低的卧室里。

  综合健康时报、中国青年报报道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睡多了危害竟比熬夜还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