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分享智慧和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14:30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14:30
原标题:期待中国分享智慧和方案
正在加载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1月24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李·豪威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豪威尔说:“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主张令人信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些主张掷地有声。“在当前各方利益更加交织、交融的背景下,即将举行的‘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将重新思索这些重要主张”。

  豪威尔表示,2021年将是全球“重建信任的关键年”。世界正处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关键阶段,全球协调、公私合作和地方合作尤显重要。除了公平分配疫苗、应对疫情,其他与经济、就业和环境有关的紧迫问题也需要依靠信任与合作来解决。“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将聚焦需要全球共同合作应对的严峻挑战,比如构建有韧性的经济系统,推动负责任的工业转型,应对日益紧迫的气候危机等。

  世界经济论坛不久前发布了《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豪威尔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都面临着诸如流行病之类的全球性风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此类事件。”豪威尔指出,应对全球性挑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团结协作。各国在制定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等政策措施时要更具包容性。

  “全球面临风险挑战,世界期待中国在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些经济学家预测,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3。”豪威尔表示,国际社会也应更多关注中国为打造更具韧性、可持续的复苏所作出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我们对此感到十分荣幸。”豪威尔表示,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有50年的历史。来自各国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聚集一堂,探讨解决全球面临的关键挑战。豪威尔说:“我们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特别致辞,期待中国分享在应对气候变化、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等诸多方面的智慧和方案。”

  (本报布鲁塞尔1月24日电)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期待中国分享智慧和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