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正式成立高官犯罪调查处,文在寅完成卢武铉“夙愿”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01:17
澎湃新闻 | 2021年01月23日 01:17
原标题:韩国正式成立高官犯罪调查处,文在寅完成卢武铉“夙愿”
正在加载

  上周,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终审获刑20年,而在此之前的2020年10月,该国前总统李明博终审也获刑17年。回顾韩国政坛,检方对前总统展开司法调查并起诉的案例屡见不鲜,不过从现在开始,针对包括韩国总统在内的高级公职人员的相关调查将不再由检察厅负责。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简称公调处)1月21日正式成立,并开始办公,韩国检方独掌起诉权的时代也就此终结。

  根据《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法》修正案,新设立的公调处调查对象包括前任及现任高级公职人员,包括总统、国会议员、大法院院长、总理等。此外,公调处还可以直接起诉警察、检察官、法官等,而青瓦台不得干涉其工作。

  现年54岁的前法官金镇煜21日被正式任命为公调处首任处长,任期为3年,他将领导一支由25名检察官和40名调查员组成的全新团队。他表示,所有权力来自于国民,不会采取任何高压手段进行调查,“决心走一条谁也没有走过的路,绝不辜负国民期待。”

  尽管韩国公调处的揭牌成立象征着文在寅在权力机构改革之路上向前迈出一大步,但也饱受非议。首尔交通广播(TBS)报道称,一些批评人士担心,这一新设机构可能沦为文在寅政府的“秘密调查小组”,可能无法保持中立。

  卢武铉的“夙愿”

  “我(在前总统卢武铉政府内)两次担任民政首席秘书官期间,一直未能成立公职调查处,留下遗憾。”文在寅在他的自传《命运》中写道。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成立公调处实际上是卢武铉的夙愿,卢武铉在自传中也提到:“卸任后我和同事们之所以会受到检方的侮辱和迫害,就是因为我们曾经执着要做这件事情”。

  1996年,韩国市民团体以“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政权的秘密资金事件”为契机,提出立法请愿,设立公调处的讨论就此拉开大幕,但前总统金大中在任期内未能开启相关立法进程。

  之后卢武铉上台,他致力于改革检察机关,故时任法务部部长康锦实曾致力于设立“高级公职人员腐败调查处”,但在时任检察总长宋光洙等检察势力的集体反对下最终搁浅。卢武铉卸任后因卷入受贿丑闻而被检察厅传唤调查,后在2009年调查期间跳崖自杀身亡。

  卢武铉是文在寅的恩师,也是政坛“战友”,两人情谊深厚。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文在寅曾说,最喜欢的绰号就是"卢武铉的影子"。韩国民主党内一名亲文在寅的议员称,卢武铉政府的检察改革失败以及卢武铉之死,都是促使文在寅力争踏上总统高位的原因。

  文在寅在2012年首次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若当选,他将设立公调处。2017年第二次竞选成功后,文在寅正式展开关于设立调查处的讨论,最终耗时148天,《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于去年12月在国会获得通过,这一法案为成立公调处铺平道路。

  公调处将成“权力怪物”?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公调处是同时拥有调查权和起诉权的腐败专门调查机构,将改善检方独占起诉权的局面,在韩国宪政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检察厅虽隶属于法务部,但却相对独立于法务部体系,自身掌控着犯罪案件的公诉权。对于涉及政府高官的贪腐案件,韩国各个地方检察厅设有特别搜查部负责肃贪反腐,而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也专门设置了“中央搜查部”,有权指挥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的检察官协助其办案。

  此前,韩国检方常因恣意行使调查权和起诉权而备受批判,文在寅上任后,力推对检察机关的“权力改革”,先后任命曹国和秋美爱担任法务部长,推动《刑事诉讼法修订案》和《检察厅法修订案》在国会通过,由此,检方对警方侦查活动的指挥权被取消。

  2020年年末,有关公调处的法律修正案在国会通过。“公调处是权力机关改革的核心。”文在寅在2020年12月的国务会议上表示,公调处是制衡检察机关的民主手段,具有重大意义。

  围绕公调处的设立,韩国政界的反对声此起彼伏。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有批评人士认为,公调处作为调查所有公职人员腐败和犯罪行为的超级机构,其设立后基本架空了目前在野党的制约权。在野党人士担忧公调处无法保持中立,可能会沦为青瓦台下属机构,而青瓦台也有利用公调处恶意打击在野势力的可能性。学术界也有部分人士认为调查处或将成为“权力怪物”。

  对此,文在寅1月21日指出,公调处是透明和正直的“守护者”,希望能引导社会更加公正,“公调处应保持政治中立、并独立于现有调查机构。”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韩国正式成立高官犯罪调查处,文在寅完成卢武铉“夙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