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剧评|《跨过鸭绿江》:全景展现我军精准预见仁川登陆 连载(三)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23日 09:31
CCTV电视剧 | 2021年01月23日 09: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主编按语

  在连载(一)和(二)中,央视剧评评论员国防大学军史专家刘波为我们解读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如何表现朝鲜半岛牵动大国博弈,以及如何立体呈现未雨绸缪调兵遣将、如何精细再现抗美援朝决策内幕.......

  本期连载(三)我们将继续解读该剧是如何踩准历史的点位,用匠心精神和严肃的创作态度,全景展示我军如何精准预见仁川登陆的这一史实。敬请戳视频观看精彩剧情!

  我军高层精准预见仁川登陆

  朝鲜战争爆发后,一个至关重要的事件是“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指挥的仁川登陆。这一登陆被西方军史称作“百年大赌”,由于登陆成功,逆转了朝鲜战争北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的走势。

  仁川登陆是麦克阿瑟的得意之作,其声誉由此在军事上达到了他一生的巅峰。但他恐怕做梦也没有料到,他自以为得计的绝密谋算并未逃过一些中国军事行家的眼睛。正是由于准确预见了仁川登陆及其后果,为中共中央决策抗美援朝提供了战略依据。这是一个十分专业的史学问题,本剧却基本踩准了历史的点位,这是难能可贵的。

  我军高层有几组班子早已预测到了仁川登陆,一组是毛泽东依据相关部门情报,以敏锐的战略家眼光预测到美军将会在北朝鲜侧后实施登陆,截断朝鲜人民军退路,改变朝鲜战争局势,可惜毛泽东通过苏联向朝鲜发出的警告未受到北朝鲜的重视。

  其次是中国驻朝大使倪志亮和政务参赞柴成文,身处朝鲜一线,准确预测到了将会有仁川登陆。

  再次是13兵团邓华等指挥班子的预测。邓华有这样的预测很有意义,稍后,他领导13兵团将士秣兵厉马、为出国参战加紧训练和战备,与这一准确的判断不无关系。

戳视频观看:精准预测美军仁川登陆

  譬如剧中兵团首长让汽车兵开展夜间行军训练,正是诸多的训练之一。也正是有充足的战备,中央赴朝作战一声令下,13兵团三天之内,25万大军即迅速隐蔽地渡过了鸭绿江。《孙子兵法》提倡“攻其无备、出其不意”,迅速、隐蔽,正是为抗美援朝战争前三次战役旗开得胜奠定了基础。(未完待续)

  (评论员:刘波)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剧评|《跨过鸭绿江》:全景展现我军精准预见仁川登陆 连载(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