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藏”|富起来的西藏人民消费结构更多元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1月22日 21:16
新华社 | 2021年01月22日 21:16
原标题:中国宝“藏”|富起来的西藏人民消费结构更多元
正在加载

  新华社拉萨1月21日电(记者格桑边觉、格桑朗杰)来自西藏墨竹工卡县扎雪乡的旦真刚拿到驾驶证,就来到拉萨买了一辆汽车。旦真说:“现在生活好了,我两个儿女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妻子和我在种地之余外出打工,加上国家政策补贴,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有钱了也能买辆汽车享受一下。”

  小汽车驶入寻常农牧家,这在西藏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背后是西藏老百姓收入的提高。近年来,中央加大对西藏的政策支持力度,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156元、14598元,分别同比增长10%、12.7%。

  海报拍摄:新华社记者孙非;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富起来的西藏人民,消费结构更趋多元。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西藏农牧民群众人均消费粮食下降126公斤、消费蔬菜提高23公斤,衣着消费增加584元,交通和通讯支出增加近一倍,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60.9%,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167.6%。

  西藏老百姓用富余钱购买汽车、外出旅游,在教育上也加大投入。目前正值寒假,拉萨市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正在招生,市民顿珠次仁给儿子报了一个足球培训班。“他平时就很喜欢踢球,趁着寒假报个班,既是为了培养兴趣,也能学习团队精神。”顿珠次仁说。

  海报拍摄:新华社记者孙非;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随着西藏交通物流条件不断改善、信息化建设水平快速提高,高原上的网购者数量和消费额与日俱增。

  2020年“双11”期间,拉萨市民曲珍“收获颇丰”。她说:“我给自己买了些化妆品,给妹妹买了一部手机,还给母亲买了一件羽绒服。”她经常网购,因为网上物品不但打折而且品种较多。

  数据显示,2020年天猫“双11”期间,西藏的成交额达4.12亿元,在西藏消费者最喜欢的商品中,羽绒服、手机、棉衣居前。

  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位于珠峰脚下,在扎西宗乡的年货市场上,当地群众在选购商品(2020年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消费结构的变化,意味着生活品质的提升。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消费多元反映了藏族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足,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也为现代化新西藏注入了动力。(视频记者:洛登、索朗德吉、洛卓嘉措)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宝“藏”|富起来的西藏人民消费结构更多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