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低烧,妙用乌梅就管用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1年01月20日 07:01
中国妇女报 | 2021年01月20日 07:01
原标题:孩子低烧,妙用乌梅就管用
正在加载

■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 许尤佳

  秋冬时节,天气阴晴不定,温度变化大,孩子的身体调节温度感受功能反应不过来,就很容易被外邪入侵,容易着凉感冒。特别是有些孩子会突然发热——发烧温度不太高,但这种低烧会延绵数日不退,孩子还会有嗓子疼、小便短和赤黄、自汗盗汗等症状,但通常不会畏寒怕冷。

  孩子这种情况,如果家长误判为热气上火,用寒凉的清热解毒药,反而会让孩子更虚。凉茶甚至会“冻结”体内局部阴津,使孩子看起来更“燥”,是万万使不得的。这种情况下的发热,就需要给孩子补充津液,可以给孩子喝乌梅冰糖饮。

  乌梅冰糖饮:材料:乌梅1~2枚,冰糖适量。做法:乌梅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煮15分钟即可加糖调味,分次服用。功效:生津滋阴,消积健脾。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也可服。

  如果宝宝的上火是虚实夹杂,也就是既阴津亏损又有积滞实热的情况,帮宝宝退烧,也可以在乌梅冰糖饮中加入3g山楂、1g陈皮、3g甘草。

  中医认为,甘酸是可以化阴的。孩子这种阴津匮乏引起的温病虚热,比起退烧药,成本不到3元钱的乌梅方,是更安全的选择。需要注意,如果孩子明显有喉咙充血、口腔溃烂等症状,就不适合用乌梅冰糖饮。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孩子低烧,妙用乌梅就管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