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新星爆发和演化研究获进展:天鹰座长周期类新星或将直接爆发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19日 11:23
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19日 11: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证实了长周期类新星在新星爆发后,将可能永远不会进入深度休眠期,对进一步探讨新星爆发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研究结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

  天鹰座V1315是一颗处于轨道周期空缺上边缘的深食双星系统,早在500至1200多年前,它就已经经历过新星的爆发。随着白矮星冷却,次星的物质转移率降低,白矮星吸积较少的物质而使系统进入矮新星阶段。随后,物质转移率进一步降低甚至停止可能会导致系统进入休眠期。天鹰座V1315这样极少数观测到新星环的激变双星系统,也是检验休眠模型的重要样本。

  云南天文台科研团队通过对天鹰座V1315的掩食极小时刻分析,发现其轨道周期正在增加,天鹰座V1315等类新星的次星普遍偏离热平衡,且物质转移过程不稳定。通过对物质转移的变化率和系统光度的变化率计算,得到该系统的星等下降时标大约是一万年,与观测数据吻合。此时标与前面提到的新星爆发时标一致,但远远超过休眠模型所预测的类新星阶段的时标。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该系统将不会进入休眠期,而直接进入下一次的新星的爆发。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科学家新星爆发和演化研究获进展:天鹰座长周期类新星或将直接爆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