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疫情防控不容懈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16日 15:52
央视网 | 2021年01月16日 15: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5日24时,今年以来全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4天破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保障。但是,个别地方、个别人员无视防疫规定,不遵守居家隔离规定擅自外出,不配合防疫工作甚至公然侮辱防疫工作人员,严重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

连续4天本土病例破百 疫情防控复杂严峻

近日,新冠疫情在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多点散发,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民众须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目前,在个别地方、一些人已经开始有松懈麻痹的思想。1月13日,在辽宁大连金普新区的一个中风险社区,一位女子想要进入该小区时拒不配合防疫登记。在遭到志愿者阻拦后,她打电话联系该社区的一位“卢书记”就被放行。相关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北京通报两起扰乱防疫秩序违法行为

15日,北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起扰乱正常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潘绪宏:1月2日,贾某(男,47岁)在大兴亦庄某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时,多次摘下口罩、随地吐痰,现场群众对其提醒时,贾某不听劝阻并辱骂对方,严重扰乱检测点正常秩序。后贾某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1月10日,刘某卫(男,37岁)酒后乘坐公交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拒不听从司乘人员劝阻,并在司机身旁大声吵闹,干扰司机驾驶。在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该人又辱骂撕扯民警,后刘某卫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公共交通、电梯等密闭场所须全程戴口罩

国务院防疫机构日前发布的元旦和春节期间防疫工作通知,明确指出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近日,个别人在乘车时,仍然不按规范佩戴口罩或拒绝戴口罩,更有甚者,竟公然殴打乘务人员。1月14日,在北京开往福建福田的G71次列车上,一名女子因手机音乐外放且未戴口罩,被乘务员多次提醒后依然我行我素,并对着乘务员大声辱骂,甚至捡起地上乘务员的对讲机,对着乘务员狠狠砸去。目前,武汉车站派出所正调查处理此事,准备对闹事女子做进一步处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传播病毒将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严格遵守集中和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不仅是个人“小节”,同时事关疫情防控大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于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警方将予以行政处罚;对于引发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则依照《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疫情防控不容懈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