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后如何正确补觉和调整饮食?这份指南请收好

来源:生命时报 | 2021年01月13日 09:37
生命时报 | 2021年01月13日 09:37
原标题:补觉,早睡优于晚起
正在加载

  补觉,早睡优于晚起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三病房主任  宋荣蓉

  熬夜后,第二天人会精疲力竭,经常如此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但对于有些职业、人群来说,完全杜绝熬夜不太现实,他们需要在饮食、作息上进行一些调整,尽量减少及修复损伤。

  睡前3小时吃东西。晚餐时间最好设定在睡眠前3小时左右,这样内脏压力不大,血糖血压稳定,睡眠较轻松。如睡眠距离晚餐时间超过4小时,可以在睡前1小时左右加餐一次。不要吃油炸、烧烤类的食物,可选择全麦面包、汤面、牛奶、鸡蛋、坚果、苹果、番茄等。最好不要空腹熬夜,否则不但工作效率低,还会造成消化系统不适及代谢异常。

  勤补水。熬夜过程中,每半小时或1小时起身走动一下,喝点温水。或者把香蕉、木瓜、橙子等水果榨汁和酸奶混合,可同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素。吃根黄瓜对缓解熬夜后的水分丢失也有一定功效。睡觉前喝一杯温水,注意别喝太多,以免第二天眼睛浮肿。

  第二天早睡,而非晚起。睡眠不足的人一次性晚起几小时,可能打破生物钟,影响激素分泌和自律神经平衡。如果想补觉,建议第二天晚上早睡而不是早晨晚起,不要连续熬夜,以免生物钟昼夜颠倒,器官超负荷工作。工作日常熬夜者,周末补觉不如每天短时间补觉有效。另外,前一天熬夜,中午最好小憩30~60分钟。

  及时补充维生素。有几种维生素,常熬夜者要特别补充:1.维生素A。夜间光照有限,长时间用眼易干涩疲劳,可以吃点富含维生素A的动物肝脏和深绿、橙黄色蔬菜水果。2.维生素B2。在维持眼睛正常色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可以预防结膜炎、皮肤炎症,可以吃点鸡肝、牛奶、鸡蛋等。3.维生素C。对于熬夜引起的自由基增多、身体过氧化现象,维生素C能起到预防作用,还能帮助合成胶原蛋白,减少熬夜引起的皮肤问题,所以可以多吃猕猴桃、柠檬、橙子、草莓等水果。▲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熬夜后如何正确补觉和调整饮食?这份指南请收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