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丨关键时刻,“火眼”来了!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10日 05:22
央视新闻 | 2021年01月10日 05:22
原标题:独家视频丨关键时刻,“火眼”来了!
正在加载

  1月2日以来,河北累计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3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7例。昨日(1月8日),河北新增1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石家庄市报告。

  6日,石家庄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今天(9日),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表示,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核酸检测工作刻不容缓

关键时刻,“火眼”来了!

  10小时建成!航拍看“火眼”变身

  8日,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100万人份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在河北体育馆网球馆建成投用。工作人员正在气膜舱内完成设备最后调试工作。独家延时航拍,看“火眼”10小时建成,感受中国速度↓↓

△独家航拍丨看“火眼”如何炼成

  8日,“火眼”实验室(气膜版)经过通宵连夜建设,仅用10个小时亮相河北体育馆。与此同时,石家庄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车载“火眼”实验室均已就位,助力河北抗疫。

  △8日晚,一架由国家协调的专机在深圳起飞,机上载着驰援河北的近70名华大抗疫人员,9日凌晨顺利抵达石家庄。

  当日21时45分,检测人员准备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为石家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重要助力。

  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100万人份

  “火眼”实验室是在抗疫中诞生、打过无数战“疫”的“老兵”,名字取自“火眼金睛”的寓意,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

  作为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火眼”实验室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可提供一体化的病原检测解决方案,可快速提升整体检测能力,为各地突发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据悉,此次驰援河北的“火眼”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

  8日21时45分,来自深圳的47名检测人员陆续走进实验室开始工作。河北“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杜玉涛表示,实验室已接收到来自县区的2万份样本,随着检测人员的逐渐到位,将陆续达到最大检测通量。

  如此“神通广大”的“火眼”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呢?

  走进河北体育馆,半圆柱体状的实验室呈灰白色,每个宽4至5米,高3至4米,长约10米,门楣位置上标示有“火眼实验室”五个黑色大字及鲜红的“火眼”图标,非常醒目。

  此次华大基因驰援河北的高通量气膜“火眼”实验室由12舱“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和3舱快装式负压硬气膜“火眼”组成,是战“疫”中的“老兵”,积累了大量检测经验。

  △高通量气膜“火眼”实验室由12舱组成

  而将气膜舱充满气体只需50分钟左右,舱内采用模块化布局,设备进场后直接组装,非常方便,相比于传统工艺的施工方式快捷很多。

  △充气泵来满足方舱的空气支撑

  △方舱之间传递标本通道

  △实验人员洗手池带有液体回收

  为中国速度点赞!

  仅用10小时,“火眼”实验室搭建完成;仅用21小时,“火眼”实验室建成投入运行;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看着这样的“中国奇迹”,网友纷纷为中国速度点赞,感叹:大国之力,众志成城!

  (记者 杜通 谢宾超 王俏 编辑 王丹妮 刘立江)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独家视频丨关键时刻,“火眼”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