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前景又悬了?巨大投入和经济压力让日本寄望疫苗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1月10日 05:52
澎湃新闻 | 2021年01月10日 05:52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前景又悬了?巨大投入和经济压力让日本寄望疫苗
正在加载

2021年1月8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前瞻,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周边奥运五环醒目。人民视觉 图

  去年三月,当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延期一年之时,世界体坛都因此而震动,如今将近一年过去了,延期后的奥运会前景却依旧悬而未决。

  1月8日,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确定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夏如期举行,再度引发了外界的讨论。

  在新冠疫情在海外再掀波澜的背景下,日本民众对于奥运会的态度的确再度陷入悲观,而欧美各国难以平息的疫情风暴,更给这场世界体坛盛会的前景蒙上阴影。

  不过,考虑到已经投入的巨额成本以及已经出台的疫苗接种计划,相比去年还有延期的“退路”,如今被逼到悬崖边的日本方面势必不会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奥运会取消?民意随疫情发展而变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早在去年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前就曾“唱衰”过东京奥运会前景,去年2月他表示“如果两到三个月后,日本疫情不乐观,奥运会将取消而不是延期或变更举办地”,立刻成为了体坛热点。

  随后在3月下旬,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虽然没有像庞德所说的那样直接取消,但也足以让世界体坛震动。

  在那之后,关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就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从宣布延期到现在,日本国内进行过多次关于奥运会举办前景的民意调查,一个明显的规律是,日本民众对于奥运前景的乐观与否,与当时日本国内的疫情控制情况直接挂钩。

  去年3月刚刚宣布奥运延期时,日本的新冠单日新增病例水平只有数百例或数十例,彼时的民意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支持奥运会在2021年7月举办。

  但到了去年7月,日本单日新增病例超过千例,彼时日本共同社的民调则显示,只有24%的受访者希望2021年举行奥运会,希望将其推迟到2022年的比例增长到36%,而希望取消的比例则达到34%。

  随后到了2020年10月,日本的疫情有所缓和。《朝日新闻》进行的民调也显示民众对奥运的态度走向乐观,41%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能够在2021年如期举行,26%的人认为奥运会可能再次延期,只有28%的人认为奥运会将被取消。

  而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疫情再度汹涌,单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已经突破了7000例,民众对奥运的态度也再度下滑。

  去年12月中旬NHK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只有27%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应该按期举行,32%的人认为奥运会应该被取消,31%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应该再次推迟。

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左)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日本政府再次宣布部分地区实行紧急状态。新华社 图

  随着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首都圈从1月8日再度进入紧急状态,对奥运的悲观情绪仍在上升。有日本网络调查显示,受访者中认为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的比例已高达88.8%,而只有4.5%的人认为奥运能按期举行,6.1%的人认为奥运将再次延期。

  已投入巨大成本,等待疫苗“救命”

  不得不承认的是,按照当下疫情在海外的汹涌程度,如果日本和欧美多国的疫情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举办奥运会将是不可能的任务。

  1月7日东京都政府宣布,因为疫情日益严重,在东京都各个市、区进行的奥运会圣火巡展活动也将暂时停止。

  但已经承受了一次奥运延期的东京,也已经没有任何退路。

  早在去年5月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曾公开透露,国际奥委会没有将东京奥运会再度延期的计划。如果2021年东京奥运会仍旧无法举办,那就只有彻底取消一个选项。

  一旦赛事取消,就意味着日本方面投入的巨大成本全部打了水漂,这自然是日本难以接受的结果。

  1月8日,在日本东京品川站,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 图

  据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去年12月23日公布的数据,在决定延期之前,东京奥运会的预算经费就达到了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1亿元),决定延期后,赛事的预算提高了29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预算增加了21.8%。增加的预算中,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费用达到了960亿日元。

  在这些巨额预算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被投入了使用,一旦奥运会最终被取消,日本方面将几乎“颗粒无收”,在经济上无疑是一场灾难。

  为了避免这样的结局,日本势必用尽一切手段保证东京奥运会能够进行。压力之下,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在1月4日接受采访时也开始松口,“东京不可能像伦敦和里约那样举办一届奥运会了,奥运会的形式将会改变,可能会没有观众,运动员和民众之间可能没有互动。”

  这相比全年7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认为奥运会不会空场举行的表态,已经有了不小的让步。

  但想要从根本上保障东京奥运会的安全,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疫苗,这也成为了当下东京奥运会的“救命稻草”。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发布指示,2021年2月下旬开始给医疗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3月下旬开始给老年人接种,其他人于4月以后开始接种。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和欧美3家制药公司达成相关协议,总计购买2.9亿剂新冠疫苗,如果每人按要求注射两剂,日本采购的疫苗将足够1.45亿人接种。

  不过,这一计划能否按时按量完成,当下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欧美各国能否控制好疫情,海外多国的运动员能否保证健康参赛等等因素也是未知,即便东京奥运会最终能够举办,也可能将是一届“残缺”的奥运会。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东京奥运会前景又悬了?巨大投入和经济压力让日本寄望疫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