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铁路隧道打冰人:消除隐患 保证列车一路畅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08日 09:52
央视网 | 2021年01月08日 09: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大秦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特别是在极寒天气影响下,保障电煤供应是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军都山隧道是大秦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而隧道壁渗水形成的冰柱、冰堆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了保证列车一路畅通,有这样一群铁路工人,他们在冬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冒着严寒打冰。

在全长8460米的军都山隧道中,寒风阴冷,崔士旭和工友们一边走,一边抬头看,手电光柱打向隧道上方,像钟乳石一样的冰柱悬在5米多高的隧道顶端。崔士旭熟练地举起4米长的冰竿挥动,四五十厘米长的冰柱哗啦啦地往下落。

茶坞工务段延庆桥隧车间共有职工54名,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5岁。他们轮班作业,每天有10多人上线打冰,负责管内6座隧道的打冰任务。冰多时,他们5点就起床,每天打1至2次。

火车驶来时,打冰人必须下铁道,到避车洞内躲避。5分钟后,列车通过隧道,避车洞内产生的回响震得耳朵刺疼。崔士旭告诉记者,大秦线列车密度大,每5至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一次作业要上上下下几十次。

这几天由于极寒天气,隧道附近的温度降至-25℃以下。

像他们这样的打冰人大秦线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承担着大秦线全长653公里52座隧道的打冰任务,在刺骨寒风中,他们好似“清道夫”一般,对隧道内的积冰一杆一杆地打,一镐一镐地刨,一锹一锹地铲,一层一层地消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大秦铁路运输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秦铁路隧道打冰人:消除隐患 保证列车一路畅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