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勋:致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07日 10:09
央视网 | 2021年01月07日 10: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2020年度央视网教育盛典在京召开。论坛以“云生态·话未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行业,表彰先进典型,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把脉教育发展新方向。论坛现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绍勋就“立德树人”做了分享。

李绍勋表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首先,“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是我们的校训,也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使命担当的诠释和解读。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发展目标,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己任,为地方经济提供高质量的工科人才,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育人方向。

其次,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和毕业典礼上,校长、校党委书记都会为同学们解读北理工的精神密码,母体学校的校史校训,以及在国家建设各个领域隐姓埋名、攻坚克难、舍生忘我、服务国家的北理人是课堂上最常被讲到的案例。对于学生而言,这些生动故事的主角因为都是“北理人”,也因为所学专业背景接近,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基于“北理精神”的同频共振,也把学校对于青年学子的期望传递出去,引导学生将个人道路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助推学生强精神之钙、筑灵魂之基。

第三,我们将思政课改革作为“立德树人”理念的另一个有力抓手,通过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培养三观正、立场坚定、识大局、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认为课堂教学不是单向度的演讲、背书,应该是启发式、情境式的互动交流,不仅传授知识,更应该提升学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是知、情、意、信、行的统一,从而使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因此我们在思政课改革中坚持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坚持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的结合,坚持知识、能力和价值观教育的统一。

另外,无论是学习还是日后进入社会,我们认为赋予青年人以充分的使命感,让他们从所做的事情中获得价值感、认同感,也是帮助学生筑基立魂的一个重要方式。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教学应用型大学,我们将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相对标,体现专业的应用性、创新性和复合性,开展应用研究,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学生更好地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建设相融合,让我们培养的人具备真才实干本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有巨大纪念意义的年份,我们也将继续坚定地在办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上把握机遇,主动适应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与教育国际化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战略,不断拓宽与港澳地区及国外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努力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李绍勋:致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