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奋斗者 | 袁隆平团队:用农业技术播撒希望的种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03日 09:54
央视网 | 2021年01月03日 09: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每一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奋斗者都了不起,都值得我们为之喝彩,为之点赞。对于90高龄的袁隆平院士来说,2020年依然是奋斗在路上的一年。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双季稻亩产突破1500公斤,再次实现了水稻产量的历史性突破,而杂交水稻专家更是为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2020年的岁尾,忙碌了一年的袁隆平院士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他带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栽培团队一起从湖南来到了三亚。

就在2020年11月2日,袁隆平团队培育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早晚双季稻的产量达到了1530.76公斤,成功冲关1500公斤的目标,再次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叁优一号”)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中国农业、中国经验也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在疫情和旱情的双重考验下,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与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的专家团队顶住压力,帮助当地人实现了增产增收。

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种植已有200多年历史,当地民众一直按照祖辈流传下来的耕种习惯在劳作。然而,在中国专家眼中,当地农民的很多习惯会导致稻谷的损耗,严重影响粮食产量。

2020—2021年度种植季,马达加斯加政府已经采购中国杂交水稻种子500吨,在全国水稻主产区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艳萍:希望我们的中国杂交水稻继续在非洲马达丰产增收,让更多的非洲民众吃上中国优质大米。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点赞奋斗者 | 袁隆平团队:用农业技术播撒希望的种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