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30日 08:37
央视网 | 2020年12月30日 08: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那么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如何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来听下专家的解读。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不利天气影响,我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3390亿斤,连续六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专家表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这首先就要解决好耕地问题。

据了解,2020年,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专家表示,我国是种业大国,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种业强国,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45%,对畜牧业发展贡献率为40%,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 孙好勤:加快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要深入开展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特别是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种业是我国战略性、高技术性的核心产业,而良种培育水平的高低更体现着我国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生猪、奶牛、肉牛、肉羊和白羽肉鸡五大畜种的培育工作。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 王宗礼:国外基本上用了100多年才育成一个品种,国内是改革开放后用了20多年,我们就能够育成一个品种。

尽管我国良种培育计划加快运转,但由于起步较晚,对标国际种业先进发展水平还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等问题。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 王宗礼:我们的畜禽良种科技创新能力跟市场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了缩小差距,克服畜禽种业“卡脖子”的技术,其中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育种的科技创新,突破我们关键技术的瓶颈。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