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AI技术赋能教学,打破时间空间壁垒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29日 15:30
央视网 | 2020年12月29日 15: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2月8日,2020年度央视网教育盛典在京召开。论坛以“云生态·话未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行业,表彰先进典型,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把脉教育发展新方向。翼课网联合创始人CTO孙毅对AI技术带来的影响深有感触。

  技术是为需求服务的,如果把AI技术赋能教育作为一个命题,那么这个命题中最难、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并不是如何去实现和解决复杂的模型和技术算法问题,而是探索适合与AI技术相结合的教育场景,让学与教因为AI技术的引入变得更加的高效和智能。以英语学科为例,英语的学习高度依赖语言环境,只凭借课堂的话,很难为学生创造充足的语言应用和训练场景。那么脱离课堂后,学生自己练习就会无法得到有效的反馈。利用AI技术,打造智能的口语家教,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学生的声音信号会通过模型的转化,转化成数字信号,那么智能模型可以识别出什么样的信号代表了高水平的口语发音,给予高分的反馈,什么样的信号代表了不标准的发音,从而给予学生及时的纠正。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在云端完成听说练习,而不只局限于课堂上。学生在多次练习口语时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和刺激,对学习的兴趣会逐渐的提高,潜移默化的被动开口转变为主动练习。

  在过去从业经历中,AI技术,不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应用层面都得到极大的提升和发展。拿教育本身来举例,在古代我们有私塾,近现代有标准化的学校、课堂,再到最近的多媒体教学、信息化教学,教与学的需求本身是相对恒定的,但是实现教与学的方法是跟随着时代的技术发展而变化的。现在我们正处在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台阶上,很多原有的相对低效的旧方案将会被新技术衍生出的新方案所替代,这就是新时代给予的机遇。对于教学来说,原有的知识载体来自课标,来自课本,来自练习册,而现在知识的载体可以是数字化,可交互的信息,比如一段视频,一段音频,一套系统的答题记录,一份可视化的知识图谱。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变革将为学习提供更多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机会,打破了以往教育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壁垒。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时代的参与者,教育机构有责任推动变革进程,让新的技术和传统的教育有效的、紧密的结合,使教育服务智能化,真正把握教育的核心,把师生关心的、有价值的东西释放给他们,这是新时代教育机构的使命和社会责任。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孙毅:AI技术赋能教学,打破时间空间壁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