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3日 15:04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3日 15:04
原标题: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正在加载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着眼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只有统筹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为“十四五”开好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要合理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