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把握当前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0年12月23日 15: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0年12月23日 15:44
原标题:系统把握当前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
正在加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姜长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需要准确理解并统筹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几个重点内容和相关工作部署,实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最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另一方面“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涵要义,必须高度重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到当前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必须更加重视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谋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进一步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推进明年经济工作以及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时坚持新发展理念,需要高度重视这一理念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用辩证思维科学分析并统筹把握新发展理念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协同联动。比如,就创新发展与共享发展的关系而言,既要推动“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有效落地生根,又要努力规避创新过程中财富向少数人加速集中,甚至“少数人迅速获益,多数人被迫买单”的问题;既要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更要重视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传统产业、业态、模式的融合发展,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广大人民更好分享创新收益、规避创新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更好应对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挑战,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强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为此,需要重点解决影响国民经济循环的难点,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在此基础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比如,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突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瓶颈,帮助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和引进人才难的问题,加强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等。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更好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通过培育国内大循环更好地带动参与国际大循环,通过参与国际大循环更好地引领提升国内大循环,使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联通互促,推进改革和开放融合提升,形成更加高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在此背景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要求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是在明显提升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统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如,在推进绿色发展的问题上,要注意引导培育推进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绿色发展由外部压力下的被迫选择转向提升质量效益竞争力、提升民生品质的自觉行为,实现绿色发展由运动式推进转向自主机制性推进。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并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做出明确部署。

  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消费需求加速分化,日益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和优质化、服务化、绿色化趋势,由此导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近年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就总体而言,供给结构的调整升级仍赶不上需求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此优化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增强供给体系面向需求、顺应需求特别是创新供给激活和引导需求的能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明显增加。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并再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明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到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仍有超过20%和40%的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低于4300元和9800元,仍有超过20%和40%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低于15600元和26800元。在此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注意同改善国民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好“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文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才能更好地全面促进消费。更加重视推进共同富裕,不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对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也有重要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目前我国多数传统产业已达到或接近规模峰值,可供开拓的潜在市场空间有限。但如果能切实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不同收入群体之间形成层次跟进、接续持续的收入增长“雁阵”,将更加有利于培育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也更有利于推进增进民生福祉落实落地。比如,若当前我国低收入户、中间偏下收入户的收入水平分别能够达到中间偏下收入户、中等收入户的收入水平,那么许多传统产业的市场仍有较大的扩张潜力。因此,明年以及“十四五”时期要更加重视促进共同富裕。当然,促进共同富裕不仅是提高收入水平和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还包括夯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等方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国家经济安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传统安全因素出现重大变化,而且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影响也在迅速凸显,如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大国之间、区域之间的竞合关系显著复杂化,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带来新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并加剧全球安全风险。因此,“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很可能是我国各种矛盾、风险的多发易发期,容易给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来更多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通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更好地防范应对我国现代化进程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减少各种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可能带来的损害,更好地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3日 16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系统把握当前及“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