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铺陈民生底色,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 2020年12月22日 17:21
光明网-时评频道 | 2020年12月22日 17: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者:王石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从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到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再到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无不深刻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的宏阔背景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非凡。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指明了方向,标注了路径。纵观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可发现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据了相当篇幅,民生是极其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无论是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还是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无论是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还是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无论是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还是整顿租赁市场秩序……每一项重点任务都铺陈民生底色,都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粮食等,正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些方面用心用力,正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得益彰的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还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以抗击疫情为例,全国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因如此,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言以蔽之,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不断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多年来,我国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犹如芝麻开花,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是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结果,是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的结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拥抱更美好的生活,从而凝聚更强大的奋进力量,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王石川)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地评线】铺陈民生底色,凝聚奋进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