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0日 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0日 11:12
原标题: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正在加载

  “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顽强的韧性,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能够交出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是十分了不起的,完全可以载入史册!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亿万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现在,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祖国感到骄傲,更加坚定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0日 01 版)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