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一千万 高技能人才工作显成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8日 10:55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8日 10: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注重从政治高度、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思考定位、谋划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技能人才工作领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十三五”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成就从四个方面作介绍: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和就业优先政策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们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五年共开展补贴性培训近一亿人次,贫困劳动力培训约一千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结构性就业矛盾,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办好技工院校,每年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近百万技能人才,他们成为我国技术工人的主体力量。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并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从顶层推动全面改善技术工人待遇水平,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促进广大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劳动潜能,实现全面发展,唱响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主旋律。

       三是坚持高端引领。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推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十三五”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一千万,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00多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700个,为高技能人才打造发挥作用的平台,促进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结构优化、规模扩大。

       四是提高培养质量。制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开发新职业和职业技能标准,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开展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开发职业培训包,创新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作用,蓬勃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推动国际国内先进培养标准的转化,促进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一千万 高技能人才工作显成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