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7日 19:37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7日 19: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从月球采样返回能力的国家。

担负返回器搜索回收任务的搜索分队以最快速度由待命点向目标着陆区域搜索前进。约30分钟后,空中分队直升机率先发现目标。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程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多个首次: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月球样品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

嫦娥五号于11月24日发射升空并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12月1日,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成功在月球正面预选区域着陆并开展采样工作。

12月3日,上升器携带月球样品点火起飞。

12月6日,上升器完成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及样品转移,按计划分离并受控落月。

12月17日,返回器与轨道器分离并重返地球。

按计划,回收后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完成必要的地面处理工作后,将空运至北京开舱,取出样品容器及搭载物,并展开后续科学研究。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