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携手共进】老厂房变身“网红”打卡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这个小镇华丽蜕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17日 21:24
央视网 | 2020年12月17日 21: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畅):“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这片老厂房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的工作人员指着已眼前焕然一新的园区,兴奋地介绍着。

  北京铜牛厂,曾是中国纺织业的一块金招牌。在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中,铜牛厂的制衣生产线已经外迁,留下了占地7.8万平方米的厂区,其中包括3栋大厂房以及办公楼、宿舍楼、食堂、锅炉房、标志性的大烟囱等“纪念品”。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工业遗产,打造富有文化特色的创新设计园区和活力开放街区,成为摆在设计团队面前的一道课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疏解非首都功能指示精神,去年12月起,北京建院与通州区委区政府对接,拟分期逐步迁入设计小镇。经反复研究,通投公司、北京建院、铜牛公司三方合作,在设计小镇铜牛地块内先行启动未来设计研究院项目。

  铜牛地块改造项目是副中心首个EPC项目,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运营”。 今年计划完成办公楼和2号厂房约10000平方米建筑的装修、改造升级工作;同时,兼顾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同步对现有食堂、锅炉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咖啡厅、书吧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如今走进改造现场,成衣车间已改造为绿意盎然的共享大平层,老食堂变身24小时网红餐厅,办公楼用作小镇运维中心……老“铜牛”里一派新气象。

  抢眼的是,室内空间里,三棵元宝枫率先扎根入驻。“这在城市副中心的建筑中还是一次崭新尝试。”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拓展中心副主任、未来设计园区EPC项目经理郭少山介绍,“成衣车间没有地下空间,是一座‘长’在地面上的建筑。这三棵树也是真正植根在地上,我们想打造的就是在院子里‘接地气’的绿色办公环境。”

  除了长在屋子里的大树,办公区内花池、草池、水池随处可见。不仅如此,大平层内还有一个迷你版的泳池。工作累了,设计师们还可以游个泳,放松一下。

  许多的科技应用也在这个共享办公区亮相。“比如这张17米长、4.5米宽的智慧大屏,可以‘秒变’电控玻璃屏,实现投影功能。”郭少山兴奋地在平台大步快走,比划着各种高科技功能未来的模样。很快,它们都将一一实现。

  创新中心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范围西北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24.4万平方米,首期C1、A2两栋楼宇(约3.6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计划2021年规划26栋楼宇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张家湾设计小镇位于副中心东南部,所处的位置得天独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规划目标,这里将全力打造“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积极推动传统老工业园区向现代高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可以预见,这片小镇将来会成为整个区域经济的一个发动机,通过设计来带动城市副中心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小镇和周围的环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环球影城、大运河)也将融为一体,成为城市设计、城市科技和设计文化融合的示范区。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瓣瓣同心·携手共进】老厂房变身“网红”打卡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这个小镇华丽蜕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