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 美媒称是给拜登埋雷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16日 06:59
环球时报 | 2020年12月16日 06:59
原标题:美国宣布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美媒称是给拜登埋雷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美国、土耳其特约特派记者 郑可 王传宝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奉劝美国趁早从这一重大错误中走出来。”据路透社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一宣布对北约盟友土耳其进行制裁,因去年土方不顾劝阻,从俄罗斯购买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外交部强势回应称,美国此举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两国关系,土方会“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手段”进行回击。美联社认为,在候任总统拜登准备就职之际,此举为两国之间的进一步对抗埋下了隐患。

  美国国务院在14日的新闻稿中称,就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对土耳其国防工业局(SSB)实施制裁,一同遭到制裁的还包括SSB局长德米尔在内的4名官员。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公司和与SSB有关联的土方公司进行合作或技术转让,限制美国金融机构对SSB总计超过1000万美元的贷款,同时对德米尔以及3名与俄罗斯有联系的自然人实施制裁。

  当被问及对土耳其的制裁为何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离任之际才通过时,美国务院官员表示,土耳其是与美国关系紧密的盟友,需要经过一系列审议程序,才能最终决定。据美媒此前报道,特朗普与土总统埃尔多安私交甚密,因不愿与后者起冲突,特朗普曾拒绝制裁土耳其。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达成协议,斥资25亿美元购买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等北约国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这一俄制系统,认为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后定位及追踪美国及其盟国的F-35战机。俄方于2019年7月开始向土方交付S-400系统,美方随后宣布停止土方参与F-35战机项目的资格。埃尔多安2020年10月证实土方已对S-400系统进行测试,并表示测试仍将继续,土方不会为此去征求美方的允许。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声明中声称:“土耳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和重要地区安全伙伴,我们寻求通过消除土耳其拥有S-400系统这个障碍,来尽可能延续两国防务部门数十年来高效合作的悠久历史。”他还在推特上写道:“尽管我们发出了警告,但土耳其还是继续从俄罗斯购买并测试了S-400系统,今天对土耳其SSB的制裁表明,美国将全面实施CAATSA,我们不能容忍与俄罗斯国防部门进行的(任何)重大交易。”

  土耳其呼吁美国“修改不公正的制裁,并趁早从这一重大错误中走出来”。土方在声明中称,制裁将不可避免地损害双方关系,并且威胁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但未进行具体说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15日称,美方制裁“动摇了两国联盟的所有价值观”。土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法赫尔丁·阿尔通呼吁美方不要为短期政治目标及安抚反土耳其游说者而牺牲美土关系。被制裁的SSB局长德米尔15日表示,尽管美国对土实施制裁,但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将继续发展,“或许会更快”。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15日发表评论称,土美关系当前正处于微妙阶段,美国政府出台对土制裁措施是严重的错误。土耳其《每日晨报》同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的制裁决定旨在继续破坏土耳其国防工业的发展。文章称,自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政府一直限制土国防工业发展,近来又先后阻止土获取“收割者”无人机及F-35战机等先进武器。美国此番制裁也是出于同样的不良用心,将对土美关系造成难以愈合的创伤。

  美宣布对土实施制裁也引发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批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明,就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对土官员实施的制裁实际上不是针对土耳其,而是针对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就S-400系统问题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种非法措施是对国际法表现出傲慢态度的又一个例证。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5日谴责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并表示“伊朗将站在土耳其人民和政府的立场一边,共同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

  据美联社14日报道,制裁土耳其的条款包含在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目前该法案已于上周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特朗普政府需要在30天内执行制裁。虽然特朗普本周一曾威胁称将行使否决权,但美国国会很可能以超过2/3的票数推翻特朗普的否决。

  美国制裁土耳其的决定还引起印度媒体的警觉。据印度亚洲通讯社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提醒其他国家注意,不要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也是在“敲打”印度。2018年,印度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54.3亿美元的协议,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虽然美国拒绝给印度制裁豁免,但仍然继续向印度出售武器。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宣布制裁北约盟友土耳其 美媒称是给拜登埋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