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制成功 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5日 10:22
央视网 | 2020年12月05日 1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成果4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

       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攻关,科研团队通过在量子光源、量子干涉、单光子探测器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波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陆朝阳:量子力学它可以允许一个物体同时处于多种状态,那么比如说0和1同时存在,它可以做一个原理上的叫作并行计算,就是很多个任务可以一起来把它完成,因此它就有了这样一种超越经典计算机的这样一个计算能力。

       实验结果显示,“九章”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快一百万亿倍,同时也等效地比谷歌去年发布的53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快一百亿倍,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

1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潘建伟:那么在我们的这个量子计算里面,第一个里程碑性的目标就是要来展示量子计算的优越性,就是我总算可以演示某个功能比传统的超级计算机算得好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地去寻找各种各样的应用。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制成功 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